201206173137  

6/17,兩歲兩個月又九天,等早餐來的空檔玩筷子。

 

兩歲之後,張小勛語言能力大爆發。最近他常常說「媽媽我愛你」來討抱,而且他完全不在意他人眼光,害媽媽我在外面好不好意思

 

經驗證明,媽媽碎唸的壞習慣必須趕快改掉,否則原本不想給他學的一不注意都給他學去了。簡單來說,就是情緒性字眼。以下都是不小心被他學去的,不過他用那稚嫩的嗓音講這種情緒性的字眼,聽在大人我耳裡覺得好爆笑!(咦,不是要反省嗎?)

 

201206173138  

 

◇「煩。」

 

某天傍晚,如往常一手提剛買的東西一手抱他走回家,走到電梯面前發現電梯的狀態顯示「保養中」。一來因為回家路上都抱著他手已經很痠,很想回家把東西放下好好休息;二來印象中社區電梯保養通常都安排在上午,不對的時間加上這三個字讓我非常不能理解。於是我在電梯前面一直盯著那三個字,一邊對著空氣嚷嚷「『保養中』?『保養中』是什麼意思?」

 

記得好像說了兩三遍,後來甚至還對著他「問」。我煩躁的時候說話音量可能會提高,嘴巴可能會不耐地嘖嘖幾聲,呼吸可能會變急促之類的,我想他平常都有看在眼裡。後來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回答了我的「問題」。

 

「煩。」

 

我愣了一下。「煩?你說煩?你怎麼知道媽媽在想什麼?哇!你不要亂學呀!」

 

這時候「消毒」恐怕已經來不及了。

 

201206173140  

 

◇「我真的快瘋了。」

 

兩歲以前似乎都是在他累了的時候才會發生僵持不下的情況;兩歲之後可能他自主意識漸長,僵持不下的頻率愈來愈高,注意力轉移也愈來愈難。

 

比方一次聽一種音樂是欣賞,同時聽兩種音樂是噪音。這小子要聽媽媽正在聽的歌,也要聽玩具發出來的音樂。經常遇上這種他兩者都要的情境,我說沒辦法,反正最後總有一人會生氣。通常是我離開現場,有時候會丟一句「我真的快瘋了」負氣而去。

 

最近訓練他自己小便,但是他似乎對尿意感覺還是遲鈍,總是尿一攤在地上讓我收拾。有時候我會不耐地問「不是拜託你想尿尿就去找馬桶寶寶嗎?」他開始會幫我說「我真的快瘋了。」

 

201206173141  

 

◇「媽媽為什麼在生氣呢?」

 

家有兩歲兒,媽媽要保持心平氣和真是一門學問。本來我會對他說「媽媽生氣」「媽媽在生氣」或「媽媽剛剛在生氣」,並且解釋原因,希望藉由這過程讓他瞭解,媽媽有很多事情需要他的理解才能順利完成。雖然他目前的表現還是主張當他提出「媽媽抱抱!」的時候我就應該立即回應他的需求,而不是媽媽主張的應該先把手邊事做完再說。

 

可能是我之前有耐心地解釋「媽媽為什麼生氣」,最近他很愛說為什麼什麼,而不是直述媽媽正在做什麼。「媽媽為什麼在生氣呢?」「爸爸為什麼要上班呢?」「阿公為什麼在台南呢?」諸如此類。

 

201206173143   

 

PS. 這兩天發現他有時候「被」「把」分不清楚,他會說「哥哥豆漿喝完了」而不是「哥哥把豆漿喝完了」或「豆漿被哥哥喝完了」;會說「爸爸車子開走了」而不是「爸爸把車子開走了」或「車子被爸爸開走了」。認知錯誤也是學習必經的過程吧。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