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崽子  

給未來的我  

  

圖片來源http://atmovies.com.tw/home/

 

最近隨性看了兩部法國片,我也打算隨性寫寫。

 

吐崽子(Les géant2011給未來的我(L'age de raison裡面都有孩子,本質上皆以孩子的角度敘事。「吐崽子」憂鬱色彩較重,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男孩們互以友情取暖;「給未來的我」憂鬱色彩較淡,愛作夢的女孩藉由與未來的自己對話以鼓勵當下的自己。

 

吐崽子1  

 

「吐崽子」三個男孩其中兩個是分別十四、十五歲的兄弟,另外一個算是他們開車流浪「撿到」的夥伴。這兩兄弟正值暑假就被媽媽丟在外公家,過世的外公留下的房子沒人住、車子沒人開、被留在那裡的男孩沒人管,於是就拿身上僅有的錢開車到處亂晃。

 

結果他們意外結識了另外一個十五歲的男孩。同樣沒人管的男孩有一個會用力打人的兄長,而且是那種好像不管你死活的打。一邊是不知道媽媽什麼時候才來接他們,一邊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又要遭哥哥毒打。脆弱徬徨的心靈攪拌在一起意外形成了友誼。

 

吐崽子2    

 

我喜歡這三個男孩幾乎沒什麼言語的互動,尤其是在刻畫弟弟想念媽媽、兄弟眼睜睜看著另外一個男孩被打的那種驚恐、還有他們被藥頭恐嚇最後連車子也沒了的那種無奈。這些都是年紀小小的他們還沒有能力承擔的。幸好他們遇見了一個與唐氏症女兒相依為命的母親,在悠揚琴聲中似乎找到了一絲絲的平靜。

 

雖然不愉快的事情擺脫不掉,但是可以一起製造愉快的事情。他們一起吸大麻、一起染金髮、一起吃披薩配很辣很辣的醬、一起開車(最後淪落到划船)去流浪。乍看之下很荒謬,但又覺得真是太好了。

 

這部電影沒有什麼對白,情節也稱不上豐富,而且步調異常緩慢。不過以孩子為主角、以鄉村為主背景、隨著三個憂鬱男孩的腳步不斷穿梭在藍天綠地,真實而自然的氛圍,不知是否有意用於對比以大人為主構成的都市,那種人工而造作的氣味。

 

給未來的我1   

 

「給未來的我」是一個七歲小女孩寫信給未來的自己,如今這個「未來的自己」已經變成四十歲的女人,結果「現在的自己」為「過去的自己」的精心安排所困擾與驚喜的故事。

 

這個小女孩用她僅有的儲蓄請一個大人幫忙保管這些要給「未來的自己」的卡片與信件,並託他在她四十歲生日的時候寄出。

 

給未來的我2  

 

我喜歡這個題材,我也很喜歡小女孩用心設計的卡片。不過可能是女孩以浪漫的口吻敘述現實的無奈,讓童年生日當天房子被查封、爸爸不知去向、媽媽不為爸爸說話等等沒有那麼悲慘。

 

我想每個人都有不欲人知的童年陰影。對這個四十歲的女人來說,這個「七歲的女孩」的所思所想都是現在的自己所逃避的。但是打從她拆開第一張卡片,她就開始覺得內疚了。其實打從她選擇遺忘過去,她也選擇忘卻與七歲的自己的約定。怎能不內疚呢。

 

給未來的我3  

 

就算我們不像女主角那樣寫信給自己,偶爾記憶也是會沒來由地提醒我們一些過往。坦白說,我不以為每個人都可以寫信給未來的自己。就像當女主角看著那些信,我不太能理解她內心的那些糾結。即使我不覺得現在的自己與過去的自己處得有多好,但是我相信「我們」目前已經維持著一個舒服自在的距離。

 

「她」有時候會出其不意地跟我說話,我也當「她」是知己般地交流。其實日記就有這種功能。我不希望與「她」再度發生斷層,我希望當每個當下都變成過去,「我們」還是可以好好地相處,在不特定的時空中交流著。

 

怎麼覺得自己愈講愈玄。重點是!人不管身在何時何處,如何與自己相處是最重要的事!二十七歲的自己如何與十七歲的自己好好相處?四十歲的自己如何與七歲的自己好好相處?我們會因為年齡差距而與自己發生認知代溝、產生情感斷層嗎?我想這是這部電影想表達的。

 

 

 

2012.09.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吐崽子 給未來的我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