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到現在還沒一個人準備過年菜,看廚藝高超的高中同學一個人做整桌年菜根本是年度廚藝成果發表會。雖然打從心底佩服,但是直到今年我都還在擺爛。

 

一山不容二虎,一間廚房容納不下兩個主廚。每個家都有每個家的傳統,為人媳婦的我不想主動打破。

 

不過今年的想法改變了,因為年菜等於年味。

 

年菜不好吃,就很沒有年味。

 

我還不敢說自己很懂吃很會煮,但是有幾個原則是很堅持的:

 

一、少油少鹽不加糖不加味精

 

二、當天煮當天吃完

 

三、多蔬菜

 

由於這幾項堅持,我回南部吃飯總是很不自在。

 

這些原則當中,我覺得最難執行的是不吃隔夜菜這部分。我對精進廚藝並沒有很強求,所以五年來廚藝不算有什麼大躍進,可是我會要求自己,不論隨便煮或好好煮,份量一定要控制得剛剛好,否則當天吃不完,明天還要跟它對看,彼此的臉色都不好看

 

隔夜菜的臉色為什麼不好看?

 

因為它已經不新鮮了,再加熱一次兩次(甚至N)營養也早流失完了。

 

那我的臉色為什麼不好看?

 

因為我知道它不新鮮了,顏色也黯淡了,口感也沒有昨天那麼清爽了。

 

而且我喜歡每餐都有一點變化,看到上一餐的菜色就會覺得無趣。

 

沒辦法更新別人的腦袋,就好好更新自己的腦袋。

 

今年連先生都受不了的年菜,明年換人來做做看吧!(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