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媽之後不知為何,出門很容易被攀談。遇過不少人說兒子很像混血兒或我像是姐姐帶弟弟出門,也有遇過責怪我怎麼讓兒子變O型腿(他兩歲半以前有O型腿)的長輩,進出小兒科診所時會被童書業務攔下來推銷,在公園蹓小孩時也遇過帶著龍鳳胎孫子(五官漂亮得讓人印象深刻)的女士,談吐很優雅地總是用「那您覺得……」提問(她的有禮也讓我印象深刻)。大部分的交談都挺愉快的,也因此結識了不少朋友。

 

今天與兒子散步去學校的路上,突然被一個騎車路過的媽媽攔下來,可能她見我手提兒子幼稚園的書包,就想問問這家幼稚園上課都教些什麼,小孩唸得怎麼樣,他們老師怎麼樣。然後她跟我說她兒子讀斜對面那家幼稚園,因為她兒子曾是家暴目睹兒,剛開始上學她有跟老師說過兒子很沒安全感,需要老師的特別關注,可是老師一直用嚴厲的方式對待他,直到家扶中心通報她必須帶孩子去看身心科,她才知道兒子在幼稚園過得很壓抑,醫師甚至建議她大班的兒子要服用抗憂鬱藥。

 

因為兒子上學已經遲到,所以這段十分鐘的談話就草草結束了。中間我有好多困惑,不過我就建議她直接幫孩子轉校,可是她就說她再後悔也來不及了,小孩已經快畢業了。她的悲觀讓我一時不解,但我想她有她的難處。

 

我其實可以把她當作怪人,否則怎麼會有人對陌生人講這些事?但或許正由於我是個陌生人,她才會對我說這些事吧。

 

後來才想起自己不也曾經有過那麼一段「覺得做什麼都來不及了」的黑暗期,幫不了別人也幫不了自己的念頭彷彿根深蒂固。有時候我們會被許多難題搞得一時暈頭轉向,自己的問題或他人的問題全部攪和一起了當然困難重重;如果能夠區分問題的歸屬,排列處理問題的優先順序,不要凡事自己獨攬,日後一定會很感激當年那個沒有放棄人生的自己。

 

如今那種快要溺斃的感覺偶爾還是會攫著我不放,可是無論如何我都會記得要對兒子負責,不管我人生或這世界變得多糟糕,他始終是我生命裡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