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有一間房間是霧面拉門,可以當作白板用白板筆在上面塗鴉寫字,兩個大人會在門上方記錄當月目標與待辦事項,兒子則是在門下方書寫數字一至一百或是塗鴉各種房子與車子這樣。

 

有一次我在拉門上寫他的名字給他看,他還不會寫自己的名字,但他認得出左邊是他的名字,我將他拉到拉門另一邊,他才發現「喔!剛才看不懂的那三個字原來也是我的名字!」

 

我想讓他知道,有些事情就是這麼奇妙,從這面看他只看得懂左邊的字,從那面看他又可以看得懂右邊的字了。有時候從兩個不同的角度切入,看到的東西竟然可以是完全相反的。

 

就像他在路上看到有人闖紅燈,就開口問:「他為什麼要闖紅燈?」媽媽我就超多話的幫那個人想很多可能:「也許他趕著上廁所?也許他已經遲到了?也許他真的不怕被車撞?」

 

就像之前跟朋友已經約好要一起玩,結果當天朋友卻臨時聯絡我們不能赴約了,這時候我傾向於先表達我的遺憾,但是我們是否能夠一起往好的方面想:本來還有什麼迫不及待要做的事,這段時間空出來就能夠先去做了?

 

我希望他會漸漸懂得,遇到問題不會只有一種解決辦法,看待事件也不會只有一個角度,他的人生可以有很多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