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男孩   

圖片來源:Google

 

公視開播三週共六集到9/15上午9:50為止,臉書粉絲專頁已達16740的按讚人次。後續的發展實在太教人好奇了,好久沒有看國內戲劇的時候產生那種不堪等候的感受!內有劇情,不喜勿入

 

刺蝟男孩有別於陳腔濫調的本土劇,它讓我開始對國內自產的戲劇品質生信心。原以為國內只能做出以婆婆媽媽為主要收視群的權力大亂鬥連續劇,無須動腦、想追就追、很久沒看無意間轉到還是很快就能進入狀況;或者是以偶像粉絲為主要收視群的愛情連續劇,可是我非愚粉,也不關心大部分國內連續劇所關心的議題(?),因此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國內戲劇。

 

刺蝟男孩宣傳效果有做出來,在尚未開播之前至少就讓我對某些角色產生認同感。其實要讓人對角色產生認同感,這在國外並不難,通常以專業形象搭配人物的喜好(最愛的還是CSI始祖LV系列裡的角色),否則就是特別刻劃小人物的細膩情感(韓劇灰姑娘的姐姐讓我印象深刻);

 

但是在國內演員大多不是過於專注偶像形象、演戲演自己而沒有進入角色,就是演員演技尚須磨練難以擺脫過去角色的包袱而從此被定型。我沒追犀利人妻我可能不會愛你,或許他們人物塑造成功了,至少我知道裡面的主要角色是誰、受了什麼委屈、關心什麼事情;但是可不可以no more romantic love了,只是演出某些族群心裡對愛情的嚮往,滿足了都會男女對彼此的期望,SO WHAT

 

我們更需要關心的是現實,不是嗎?如何透過戲劇讓更多觀眾關心,讓一家大小能夠不分級地討論,戲劇呈現的不是另外一個世界,它可以更有技巧地、不華麗而切實地呈現我們社會很多角落正在發生,可是卻是大部份人不想看、不敢去看、或沒有力氣去談的事情。

 

六集的劇情開始愈來愈複雜了,每個角色各自都有他們發展的重點。高榮山那件事牽扯到的人太多了,這應該是目前故事發展的主線;阿翔跟高榮山的兒子百九成為朋友,但四番已經盯上百九,阿翔跟四番互揍那段實在驚險,但事後四番和百九抱著肚子縮著身體卻莫名有笑點;

 

米粉差點找到雨靜了,怎麼會這麼壞!這邊李佳穎演出的雨靜又一次讓人驚艷,她真的不只是被父母呵護長大的公主!她敏感地察覺來者不善,機警地將米粉焦點轉移至其他地方;但是父親被米粉推倒撞傷,這兩件事成為導火線讓她去面會哥哥算帳!不知道敵人到底是誰讓阿翔滿腔憤怒無處發洩,對著妹妹叫囂之後可能又要自殘了(唉);

 

我對於雨靜在找工作的時候,對外一律說家裡臨時有事需要她處理,如果被問得更深入她還是很避重就輕,甚至有點自卑的態度感到同情。她是那麼地努力,本來可以出國留學,本來不用跟男友遠距離,本來媽媽還活得好好的,由於哥哥入獄一切都變調了;她必須留在家裡陪伴父親,不能與男友一起追求夢想,面對別人一問再問令她難以啟齒的問題,這些委屈讓她忍不住把帳全算在哥哥頭上,開始展現跟哥哥劃清界線的決心;

 

第六集何以奇飾演的佳惠實在是倔強得令人心疼,她的默默付出終於變得比較具體了。漁市阿龍講的那番話很好笑,但是這證明連阿龍都很佩服她的骨氣。父母雙亡的她白天打工夜晚讀書,時間ㄍㄚ得很緊;忙了一天回到家自己煮泡麵吃,還要被弟弟「討債」。對一般家庭而言班費或領結都是區區小錢,但對貧苦的他們來說卻又是一筆讓她頭痛的開銷啊。結果不成材的哥哥吸毒欠債被人家打到昏迷指數三,面對突如其來的龐大醫藥費,需要家長簽署的病危通知,她在醫院櫃檯前低頭隱忍著淚水的模樣……

 

四番進去之後就一直在等佳惠的回信,看到這邊就可以理解佳惠根本沒有心思啊!佳惠的處境真的是很讓人揪心,但幸好他們家都有四番的小弟們在照顧;話說胡瑋杰飾演的滷蛋真是一個討喜的角色,他嫂子不敢得罪、大哥也不敢得罪,上次假裝是四番媽媽通話逗笑四番真的很爆笑,當然最讓人開心的是看到四番難得真誠的笑容!

 

 

 

這兩集最愛的四番還是很兇狠,不過他等佳惠回信的焦慮模樣好可愛!(壞心)

 

 

 

PS. 由於刺蝟男孩的關係,以往不常轉電視台的我現在會轉到公視去。我才發現公視製作了很多很棒的節目與戲劇,只是礙於資源與經費不足,他們依舊默默努力耕耘,需要更多人的實質支持。等我真的捐款給公視了,拿到單據一定po照片上來!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