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6c214-cb54-443a-9d90-19e15436eb67_-03  

圖片來源:Google

 

這幾集的發展讓我有些意外,我想跳脫劇情先談其他部分。

 

────────────────────

 

一般平民老百姓沒有去過監獄的經驗,我對現代監獄的印象來自兩部電影: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1994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 1999以及幾年前非常火紅的影集越獄風雲(Prison Break, 2005-2009。樣本都來自美國可能有點偏頗,與事實差距有多大也不知道,但是它們是我對於監獄的最初印象 。我後來並沒有把越獄風雲看完,說實在第三季開始我的熱情就大減了。

 

刺蝟男孩主要場景都是在台南與彰化監獄拍攝,可能是討論的主題不同,刺蝟男孩採取的色調相對明亮舒服,你不會覺得受刑人的生活條件不衛生。他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勞動做手工,忘記第幾集就有鏡頭帶過他們在做洗澡會用到的起泡球,讓我現在每次洗澡洗臉用起泡球就會想到那畫面,我一直以為這玩意兒都是大陸進口的說=_=。

 

有些受刑人的手說不定比一般人還靈巧得多。受刑人被關在監獄裡,他們最不缺的就是時間,於是獄方會要求他們做手工就能完成的事情,這些手工產品甚至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如手工皂、手工蛋捲、手工陶瓷等,據說這些都稱作「藝術治療」。排除監獄外的是非紛擾,監獄內就是花時間與自己相處,透過書寫或手工與自己內心對話,挖掘並認識更深層的自己。現在受刑人比以前有人權了,只是在很多人都放棄他們的時候,他們有沒有把握機會,抓住正面的力量向上呢?

 

────────────────────

 

由於四番與阿翔這兩位要角還在監獄裡,因此目前劇情對於國中環境的著墨並不多。現在的學制我不太瞭解,學校環境好壞我不太清楚,但是十五年前我的國中三年,可以說是我這輩子不太想去回想的記憶。

 

刺蝟男孩裡合唱團的男生看起來都還算單純,大概是國中一年級、現在稱作七年級(?)。我記得國中三年並沒有分班,第一年的時候同學都還很單純;但第二年之後有些同學的行為就開始走調了──從不在意課業表現開始,然後考試作弊,然後下課結夥去電玩場所,然後在那場所認識更複雜的人……

 

有的是覺得學習很枯燥乏味,也不覺得考試考好有什麼了不起;有的是覺得學習無法獲得成就感,他們每次看到考爛的分數就覺得自己很失敗;有的是覺得學校外面的世界更大,可以交到更多有趣的朋友;有的則是開始醉心於暴力,結伴一起去做什麼事感覺會讓自己變得更強壯勇敢……

 

在多元而複雜的環境裡,除了像四番那樣出身於貧困家庭,不希望自己被他人瞧不起,因而透過暴力或喬事情賺取生活費;或者也有不少像阿翔那樣家裡經濟沒太大問題,但是在家裡他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於是表面上拼命想要脫離家裡尋找認同;又或是像江煒經歷過家暴,從完全的無助到逐漸生出力量,有能力反擊但又怕被其駕馭的力量……

 

這些根本性問題都是常人可以理解的難處,他們的表現也許很令人憂心,但至少他們心裡還有在乎的人,這樣他們就有機會變好。可是我在國中就有遇過男生以開玩笑的心態用桌椅用力摔在弱小男生身上,或是女生以同樣的方式拿剪刀剪壞看不順眼的女生頭髮再甩她幾個巴掌。如果受害者是你的朋友,你的兄弟姊妹,你捧在手心疼的兒女,你可以將這些惡劣行徑解釋為小孩一時不懂事?你可以說服自己也說服被害者原諒加害者?這些行徑之所以發生,只是因為他們覺得好玩耶?

 

────────────────────

 

看到第十集才知道刺蝟男孩總共只有二十集,而且我不知道四番他們的監外表演這麼快就演出了!雖然非常短暫但很精彩,真希望自己有在安平古堡現場!

 

我實在很喜歡每集的開頭,旁白搭配黑白的敘事畫面,先不提唸旁白的人究竟是誰,這種敘事方式提升了整部戲劇的質感。

 

王小棣老師實在很精明但也很小氣,她埋了好幾條線,最關鍵那條主線的來龍去脈,我到現在還看不清。這幾集開始交代主要人物之間的關係,尤其是我一直想不通佳惠和阿翔的關係,以及警察和佳惠的關係;雖然該設定對四番來說辛苦了些,但若佳惠有被人捧在手心的感覺,那只能希望結局對四番有利了!

 

為了阻止阿翔與四番發生衝突,江煒竟然反射性地出手傷了四番。教誨師找他談話他避之唯恐不及,可見傷害別人造成他多嚴重的罪惡感。他是一個非常嚴謹自律的人,他練拳擊只是為了得到可以保護自己與別人的力量,結果他竟意外傷人了。在車內喝酒作夢那一幕沒有幾秒,但是夢魘般的記憶又回來糾纏他了。

 

雨靜好可憐,本來有機會可以去市交,沒想到意外在甄選現場看到男朋友的母親,而且身旁還站著一個看起來家世跟男朋友一樣好的女孩也來甄選。她的本身條件很好,可是家裡沒錢又有個問題哥哥讓她自卑感很重,再加上從他人口中聽說男朋友的事業有其他可能,種種因素讓她沒有心情甄選。她當時不應該放棄的,只是為了爭一口氣也好,就算試過了沒上,她至少也無愧於自己的夢想。

 

佳惠很忙啦,她沒有時間談戀愛!(吼)由於房東苦苦相逼,她掙扎了很久終於動用了四番的錢。長輩說過人情債最難還,佳惠就是這樣想的吧,尤其她家徒四壁,還有兩個弟妹在求學,還有一個哥哥不時會出事,她什麼都沒有怎麼還得起。警察屢次出現我只當作他是人民保母,看到弱勢於是挺身相助,結果他終於說出對佳惠為什麼有好感了,徐詣帆的戲份突然變好重,只是佳惠哪有心思啊!

 

四番心繫著佳惠,面會她卻沒來讓他大抓狂,雖然他的反應很恐怖,但是這代表他真的很在乎佳惠啊!幸好後來佳惠終於去見四番了,四番笑得那麼燦爛我也替他開心,即使我知道他私底下已經把佳惠當老婆叫,可是人家佳惠只把他當作救命恩人唉唉唉。

 

第十集是一個里程碑,看到刺蝟男孩臉書粉絲專頁人氣增加就很高興。希望大家多用行動支持刺蝟男孩,帶動更多人對於相關議題的重視。:)

 

 

 

2013.09.30完成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