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01(003).jpg   

11/1當日科博館前的巨型布幕。

 

媽媽向來看展no lag,原以為會有同好者隨行,等了兩個星期也lag兩個星期,等不到人索性放棄。今天終於成行,陪在我身邊的依舊是我家張小勛。

 

由於該展不開放攝影,所以我一邊抱小小孩,一邊用手機簡訊速記重點,希望回家之後行有餘力還可以拜請GOOGLE大神和WIKI大神為小女解惑。

 

女用涼鞋

假設電影考據正確值得參考,就算我再怎麼愛神鬼傳奇裡的瑞秋懷茲,竟然從未注意過身為法老王之女的她有沒有穿鞋。我一直覺得氣候炎熱的沙漠子民不需要穿鞋,沒想到他們的文明發展從頭到腳全包了。

 

莎草紙

WIKI大神說公元前三十一世紀埃及人就開始使用莎草紙,是廣泛採用的書寫介質。莎草紙一直使用到公元八世紀左右,後來由於造紙術的傳播而被取代。在埃及,莎草紙一直使用到公元九世紀才被從阿拉伯傳入的廉價紙張代替。

  

花崗岩

對石材有點概念的人就知道,花崗岩的硬度極高。在那個只能運用自然與人力的時空,古埃及人卻不知道用什麼技術將之切割,應用於建造方尖碑,雕像,神廟,金字塔等具有特殊意義的建物上。雖然至今古埃及人的建築技術仍舊是團謎,不過也許花崗岩的特性就是象徵古埃及人對於信仰的堅貞。

 

木乃伊

這次展覽的重點在於主辦單位與三軍總醫院針對古埃及皇室拉美西斯二世之子進行一連串的醫療鑑定與生前樣貌重建計劃。靠近木乃伊的時候,我想起勛爸說,他覺得在幽暗的展場裡面看木乃伊,心裡毛毛的,所以就不來了。如果小勛知道木乃伊是什麼東西,他說不定也不會陪我來,所以我還是尊重一下小小孩的意願,遠遠觀望就好了。

 

來世之書

在來世之書寫到,亡靈陪同太陽神一起乘船,度過黑暗的十二小時,突破十二道關卡抵達永恆的來世。對埃及人而言,墓室裡面的各種法器可以幫助亡靈達成目標,而棺木上寫的各式咒語則是為了幫助亡靈通過考驗;同時亡靈必須保持完整軀體,以便靈魂能夠通往來世,這也是製作木乃伊的緣由。

 

九柱主神

因為在現場只記下主神名稱,並沒有詳記諸神名字與關聯。回家請示WIKI大神,發現名稱略有出入,不過應該相去不遠:

太陽神Ra,是埃及神話中的地位最高的神;

風神Shu,是Ra之子,與Tefnut生下GebNut

天神Nut,是Geb之妻;

冥神Osiris,也是農業之神;

冥神之妻Isis,是死者的守護神,也是生育之神;

雨神TefnutRa之女,Shu之妻,又名戰爭之神;

大地之神Geb,與Nut生了Osiris

黑暗之神Seth,又名沙漠之神,又名乾旱之神;

死亡女神Nephthys,是死者的守護神,Seth之妻。

 

看展之前,我覺得自己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動力想要好好瞭解埃及文明,與她的連結僅止於個人是相關科系畢業,以及湊巧有個好友的父親是國內研究埃及古文明的學者而已,出門還是以帶小小孩四處走走為主要目的。

 

然而,從過去至今片段地接觸埃及古文明不難發現,古埃及人對自己的文明感到相當自豪,卻又害怕被世人忘記。如果人一輩子只能活一次,那麼人的存在意義該由誰來賦予?

 

天助自助者,古埃及人終其一生致力於保存人的軀體與靈魂,貫徹他們對於信仰的堅持;雖然古人的軀體已不復原貌,但是他們的靈魂與信仰,已經透過那些留存下來的遺物,被世人所瞭解。這般回報想必令他們感覺非常欣慰。

 

然後,出門一定要記錄一下小小孩的動靜。

 

20111101(010).jpg   

爬沙發椅。

 

20111101(013).jpg  

開心奔跑。

 

20111101(014).jpg   

DM

 

20111101(017).jpg  

拼命踮腳拿DM給櫃檯人員。

 

20111101(022).jpg  

觀察櫃檯人員。

 

20111101(026).jpg   

講電話講得好起勁。

 

20111101(033).jpg  

不管外在世界怎麼變,我只在乎電話另一端的你。

 

20111101(056).jpg  

在摩斯喝蒟蒻。

 

這次從出門讓媽媽抱著走好一段路去吃弘爺早餐,再搭車去科博館看展,又走好一段路去摩斯解決午餐,直到搭車回家,來回奔波張小勛都沒有吵鬧,真是難得窩心!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 

2011.11.03補記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