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27(016).jpg  

孩子睡覺時候的面容祥和,總是讓爸媽欲一親芳澤。

 

Can you imagine that there is a kind of radar used for monitoring mama only?

 

小勛清醒的時候,注意力總是放在好玩的,有趣的,可著墨的的事物上。除非他發現媽媽注意力沒有放在他身上,比如媽媽必須去廚房工作,或是去廁所,或是想坐/躺下來放鬆,或是媽媽正在生他的氣,他才會黏過來;否則現在已經可以自得其樂,玩到媽媽過來喝止什麼很浪費什麼很危險什麼不可以。

 

他睡覺的時候可迷人多了,因為媽媽可以把自己的狀態調整為OFF也只有小勛入睡的時候,媽媽比較能夠理直氣壯地休息或做其他事情。不過最近發現,不只是以往入睡之際的陪伴,他要得更多了;原以為他已經睡著,一旦周圍窸窸窣窣,他就會哭起來。

 

理想的時候他不會起身,趴著嗚咽一聲之後還是繼續睡,或是嗚咽一陣翻滾幾圈還是繼續睡;差強人意的時候會突然大哭坐起身來愈哭愈清醒,幸運的話媽媽及時回臥房拍背安撫,他又可以入睡;更多是不幸運的時候,通常是夜晚,大哭可以持續二十至三十分鐘,爸爸媽媽不得不放下手邊工作陪伴,他才漸漸找回他最愛的大拇指,緩緩吸吮入睡。

 

面對這般原本以為可以收工了,豈料哭聲又隨即催促我該上工了的落差,從剛開始的沉重感,至逐漸揣測他的前因後果,然後開始歸納出他的行為模式與環境之間的連動性,我覺得這真是一個父母與孩子同步成長的過程。至少我藉由長時間的觀察更確定一件事:事出必有因。孩子的哭鬧是一個sign,在在考驗父母的耐心與洞察力。

 

原本我將他夜晚入睡又突地起身哭啼歸咎於房門外的燈火通明,後來發現他根本就是有超能力。為了避免驚動他,陪伴至他入睡之後起身下床,媽媽已經練就一身輕功,幾乎不發出一點聲音。無奈就是會被他逮到我偷跑。然後媽媽就得認命再回到床上,為了安撫他,假裝睡死。莫非小小孩的身體被植入專門用來追蹤媽媽的雷達偵測器?

 

我忘記一件從他一出生就應該放在心上的事實:孩子剛出生時,視覺尚未發育完全,而早在子宮裡就開始發展的聽覺與一出生就開始發展的嗅覺則是異常敏銳。父母對於孩子睡了之後就自顧自地去做其他的事,不料孩子又突然醒來大哭總是不明所以然。其實只要想想,當他所熟悉的聲音與味道不在身邊了,他怎能安心入睡呢?

 

當孩子殷切地表現出要你陪伴的時候,放下工作,放下雜念吧,躺著思考事情也很好。孩子安心入睡了,醒來的時候才會不吝於展露笑顏呀。

 

 

 

2011.11.04補記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