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208733.jpg   

吸吮大拇指入睡。

 

帶孩子至今,我可以很確定一件事:只要是涉及生活面的問題,一旦知道大方向與大原則,然後就要貫徹到底。前者是決定執行之前就必須確定的事,後者是決定執行之後就必須堅持的事。前後反覆與不一致是教養路上最大的絆腳石,務必在路上時時檢視方向與原則是否正確,篤定之後就不要再自我質疑,否則當有人挑戰你──孩子,你的公婆,你的父母,婆婆媽媽,甚至是路人──就很有可能自亂陣腳。 

 

面對育兒與教養問題,媽媽陸續買過幾本書以進補知識。我曾經購入城邦讀書花園的新手父母系列至少五本,都很值得參考。其中有一本超速效!安撫寶寶入眠100,在最後一頁歸結出讓寶寶肯乖乖上床與快速入眠的十大教戰守則,如下:

 

1) 早上八點前叫醒寶寶,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

2) 與寶寶共進早餐,體溫上升後,思考更清晰。

3) 接受陽光的洗禮,感官刺激讓寶寶產生疲憊感。

4) 白天盡情玩耍,活動筋骨,夜晚睡得更香沉。

5) 下午三點半前喚醒午睡的寶寶,避免影響晚上睡眠。

6) 一天看電視不超過兩小時,避免過度刺激。

7) 全家一起共進晚餐,培養睡前的儀式。

8) 下午五點前幫寶寶洗澡,以維持情緒的平穩。

9) 晚上八點讓寶寶準時上床,以分泌生長激素。

10) 請爸媽在晚上十點前就寢,做好榜樣。

 

過去我在小勛日夜顛倒最誇張的時候,曾經反省我是不是一個什麼都做不好的父母。我覺得這可能是參考太多書的結果,因為它們太多只是提供一個理想,一個標準,一個梗概,而我卻因尚未達成書上的結果而心裡苦;後來自知拿捏尺度,想法不再為書所惑,明白解決問題需要時間,只要每天都有接近目標就好。

 

如同現在拿上文的十大教戰守則對照目前的生活作息,還是不免自慚形穢一番;但是我們不要頻頻把做不到的拿來當作石頭重挫自己的信心,而要把做得到的拿來當作禮物勉勵自己的堅持,並繼續努力。 

 

現在許多家庭都有孩子晚睡晚起的問題,睡眠不足的問題,甚至日夜顛倒的問題。我是要求自己,盡量在孩子三歲以前確立穩定的生活作息。然而作息是一種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的醞釀,因此現在必須盡可能排除導致目標未完成的變數。

 

一一排除讓孩子睡眠狀況不穩定的變數之餘,建立一套讓孩子安心入睡的睡眠儀式,可以讓父母面對孩子的睡眠問題更輕鬆。固定的生活作息對尚未累積足夠安全感的孩子而言相當重要,至少在進入夜晚就要開始有一套SOP(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變動或遷徙不利於協助孩子建立固定的生活作息,孩子就無從發展足夠的安全感。

 

尤其對環境變化異常敏感的孩子更是如此。春節又是回台南,又是回台北,回家之後勢必要幾天才能回歸正常作息。因此最近他相對晚起,不過媽媽趁勢做事,也沒有閒下來。雖然可能這兩天才能重拾穩定作息的生活,不過媽媽的大方向與大原則是不變的: 

 

1) 早起早睡,迎接陽光。理想是小勛八點半左右起床,那時候我想做的事情做好了,該做的事情也做好了,母子倆一起吃早餐,開始一天的生活。

 

2) 白天累積足夠活動量。夏日怕陽光曝曬太多,出門的時間盡量在上午十點以前或下午兩點以後;冬日怕陽光曝曬太少,出門的時間盡量在上午十點至下午兩點之間。我們一定會去公園綠地走走,踩踩落葉,玩玩木馬,觀察活動中的大人小孩。

 

3) 晚餐即開始入睡的SOP小勛自行進食尚在訓練階段,能夠坐好吃飯還要看他心情。以一天三餐而言,我會在午餐或晚餐之間二擇一讓他自己吃,他要拿叉子拿湯匙還是用手吃都行,遲早要讓他習慣自己吃飯這回事。在他還沒上手之前,我都要認命收拾一桌一地的麵條飯粒,因此通常收拾好就是洗澡時間,也可以順手清洗剛才弄髒的衣物。

 

4) 夜晚避免出門;不得不出門就要將孩子穿暖再帶出門。白天爸爸出門上班,父子倆總是要離情依依一番;夜晚我們夫妻只要有一個想要獨自出門,他就會大哭大鬧讓另外一個無福消受。在尚未鞏固孩子對父母的安全感之前,夜晚盡量避免與孩子分開,否則將會造成入睡困難。

 

5) 固定熄燈時間。理想是九點將一屋子的燈關掉,只保留臥室的燈。我們會在房間活動,看故事書,聽音樂,玩積木,躺著凝視對方,回顧一整天發生的事,並等待晚歸的爸爸回來。最理想的狀況是他在爸爸還沒回家之前就已經睡沉了。

 

總之,生活是我們自己在過,書寫的,過來人說的,甚至是我本文說的,都只能當作參考用。我想每一個家庭一定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睡眠儀式,且看父母如何為孩子量身訂製囉。

 

 

 

延伸閱讀

終結日夜顛倒:漸進式調整作息

http://identity0629.pixnet.net/blog/post/35707467

 

2012.02.13補記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