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241954   

3/24,一歲十一個月又十六天,在堂舅的房間睡午覺。

 

即使昨今的作息非常正常,七點四十起床,下午一點半入睡,兩點半起床,傍晚開始奔波,從台中搭火車至嘉義已九點多,回到民雄已十點多,熟悉一下當地人事物,真正入睡也要午夜一點,還是託他害怕蟑螂的福。

 

睡覺是很自私的身體活動。當身體真正疲倦的時候,才管不得外界的紛擾,只求安穩地睡一覺。不過,環境敏感型的嬰幼兒在外出的時候,即使當身體達到一個疲倦的臨界點還是不會順著乖乖就範,因此屢見他力不從心地走路搖晃跌倒還硬要逞強,甚至還會將事情做不好的悶氣出在媽媽身上,一切都是陌生的環境與新鮮的人事物在支撐著他的精神。

 

現在看起來,張小勛清醒的時候就像是活力源源不絕的發電機;開始犯睏的時候就像是短路當機,碰到了還會電人;直到連當機都沒力氣了才會在一陣劈哩啪啦作響之後進入系統休眠模式。此時媽媽是最感無奈的人。如果在家,睡覺時間到了媽媽通常不延拖,只要控制好環境變數(關燈,關電視,關電腦,避免電話鈴聲,只剩下不擾人安寧的白噪音),他一接觸到床不用十分鐘就可入睡。

 

可是外宿,媽媽沒有那種神力可以完全控制環境變數。以過去例行回台南的經驗就知道,在他尚未對環境產生一定的熟悉感之前,他每回必哭;產生一定的熟悉感之後,透天厝根本就是他的探險樂園。這還只是環境的部分,只要時間差不多了把房門關上隔絕聲響讓他在房內活動直到沒電為止;人的部分才是讓媽媽困擾的最大變數,特別是只要小小孩哭就來關切的長輩,而且跟他們說再多道理都沒用。

 

在不瞭解兒子的氣質之前,當我的身心極為疲倦,也曾經不懂事地在他面前大哭大吼發洩不能休息的無奈甚至憤怒。之前日夜顛倒的時候我也是靠自己與勛爸不時的體貼相助而撐過來了。疲憊說出來並不能減輕疲憊;我還是靠自己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來減輕疲憊。所有的努力唯恐外人有意無心的一句「那是你不會帶小孩」而加倍疲憊。

 

這回在嘉義,媽媽利用他對蟑螂的恐懼,同樣把房門關上,盡量降低環境雜音,告訴他「趕快睡,不然蟑螂會爬過來找你喔」。利用恐懼控制一個人的意志是很法西斯的做法,但是媽媽除此之外已經想不到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他在午夜一點之前入睡了。後來他趴在我身上睡著,我想掰開他去廁所都很勉強。我知道他是帶著不安的心情入睡,不過外宿好久沒睡得這麼平靜了。

 

 

 

延伸閱讀

終結日夜顛倒:漸進式調整作息

http://identity0629.pixnet.net/blog/post/35707467

2012.03.29補記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