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207683.jpg  

2/7,攝於台北金采商旅。

 

2/6晚上回到台北,天氣不算冷。被原本約好的朋友臨時放鴿子,有些無可奈何;不得不臨時約人,雖因突發狀況而起,依舊違反了我的個人原則。

 

20120206656.jpg  

 

我們先check-in,是位於中和的金采商旅。隨後出門,我們各自找朋友相聚。我與老騷吃吃喝喝一個多小時之後才說再見。

 

20120206672.jpg  

 

回到旅館房間後,我才注意到,這房間利用透明玻璃與全身鏡延展視覺空間,讓我們置身於15坪空間卻有如置身於25坪空間的錯覺。

 

20120206677.jpg  

 

勛爸又約兩名大學學長在旅館大廳聊天。我對其中一名學長印象加分。由於他們是應勛爸之邀特地前來,我詢問他們是否乾脆上樓繼續聊,反正又不是我們家;然他認為那就是我們的私人空間,基於成人之禮即不便打擾。

 

於是我當他們的聽眾一會兒,就帶著小勛回到房間。等到送他們離開,勛爸回房,已經過了午夜。

 

2/7至天亮之前,我沒怎麼睡。我想這是一種近鄉情怯。我在腦海裡演練白天看見阿嬤要說什麼,中午和老爸老媽吃飯要說什麼,下午見到大阿姨要說些什麼。

 

這是第三次在春節回娘家。至少我們還是趕在元宵當天回台北,還是算回娘家。隨著這一次,兩次,三次符合傳統禮俗的回娘家,我感覺自己與台北家人的距離卻慢慢在拉大。

 

我想這是不論男性女性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個體化(individualize)必須付出的代價,也是每個女性離開原生家庭進入另一個家庭之後必須付出的代價;不過由於男性無須脫離原生家庭,女性的感受較之深刻。

 

早晨發覺,溫度下降,陰雨綿綿。這是我熟知的台北。check-out之後特地奔往蘇菲家的早餐店。第一次看見她工作的模樣,以及久久不見的蘇爸蘇媽。由於這是意外的行程,路線和地點沒有先查好,我在車內變得很困窘。

 

第一行程是阿嬤。阿嬤的笑容溫暖依舊。她擔憂我們路途遙遠,頻頻吩咐我吃幾口飯;勛爸則頻頻催我抓時間,莫拖延。

 

20120207705.jpg    

 

後來我們駛上烘爐地拜土地公,塞在車陣中半小時有;不負我們等待,勛爸還趁機求神問卜一番。

 

第二行程是與家人餐敘。去年是老姐缺席,今年是老妹缺席。我坐在老爸對面,老媽旁邊,把先生孩子晾一邊。老爸一直碎唸幹嘛出來吃餐廳,混吃微辣的鐵板麵與沁涼的冰淇淋真是一絕;老媽燙了一頭不自然的捲髮,好像怕我餓到,一直催我吃;雖然老姐的話不討喜,不過她的氣色變好了,很是替她開心;老弟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即將滿一年了,分享他想法之餘,還有記得問我好否,不錯喔。

 

第三行程是大阿姨。年前大阿姨因為公車起步太快,讓還沒站穩的阿姨跌倒傷到脊椎,如今已在床上平躺復健一個多月。還好氣色看起來不錯,只是她不時掩面擦淚,讓我有些難過。

 

每回一趟台北,總是滿載而歸。然而這次不只帶回很多食物,還帶回很多惆悵。可能因為這是我自己想走完的行程,卻因為太過緊湊而感覺勉強了他們倆吧。沒人陪伴無須顧慮他人,是一種自由;有人陪伴就須顧慮他人,也是一種不自由。

 

 

 

台北金采商旅資訊

http://www.golden-hotel.com.tw/taipei/index.htm

烘爐地資訊

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aspx?CityID=3&AreaID=34&PlaceID=2335

 

2012.02.11補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娘家 金采商旅 烘爐地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