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0(017).jpg  

曙光。於7/10小勛滿三個月又兩天的清晨,去頂樓曬棉被時拍到的微微陽光。

 

前幾天勛爸接到一個大學同學的電話,因為她的感情出了一點問題,需要有人指點迷津。勛爸是一個很有idea的人,卻未必都是good idea,我比較擔心她在迷惘的時候又聽信勛爸的餿主意,不小心做錯選擇。

 

無意間聽到勛爸對她說「在這份感情裡 ,你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你的核心競爭力又是什麼?」也就是說,如果你希望在對方心中佔有不可取代的位置,就應該想想兩個人做什麼事的時候,那個男人只會想到你,而不是在短暫的相處過程裡,那個男人說要吃頓飯,你隨call隨到;那個男人說需要一本筆記本,你幫他買還專程送過去;那個男人說現在要拼事業,感情要放第二位,你無條件配合,心裡卻乾著急。

 

她不知道自己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反問那小玉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勛爸想一想也想不出個答案,隨即說「我也不知道。不過就像小玉總是會幫我燙襯衫,但是她的核心價值絕對不是像燙襯衫這種隨時可以外包的事啦!」

 

聽勛爸轉述的內容,我覺得她只是一個被愛情沖昏了頭的女人,只是單純地想要看到男人的身影,想要聽到男人的聲音,想要男人的陪伴,想要為男人做任何事,想要男人對這份感情的認同。

 

我覺得,只要兩個人相愛,不管做任何大小事,彼此都有為對方付出也獲得對方回饋的感受,那麼感情將會持續加溫,信任感不斷提升,兩個人的未來是可期的。因為這是對價的感情,推拉之間一直處於平衡的狀態,所以感覺是美好的。不過如果信任彼此,就不會在乎你的付出與回饋有無對等,因為你相信在為對方付出的時候,對方也在為你付出,就不會去計較回饋和付出等不等值。

 

關鍵是有沒有從這份感情中獲得安全感吧,我想。

 

不過他們的對話引發了我的思考。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昨晚又看了一遍勞勃狄尼洛主演的天倫之旅,心有戚戚焉。這部電影我一直想另闢新文,檢討我和我媽之間的關係,但是又很怕一不小心再度陷入以前無名的黑暗迴圈,這就違背我放掉無名開始痞客邦的主旨,所以遲遲不敢下筆。不料電影看完不久老媽打給我,內容不外乎我個人的生活,工作,她外孫,在此不贅述,她也因此讓我想稍微提一下我和她之間與天倫之旅裡勞勃狄尼洛與子女關係類似的部分。

 

其實現在就算她再怎麼表示她的關心──令人感到窩心的問候也好,令人感覺刺耳的教訓也罷──我再也不會基於親子之間的分享或是為了得到父母的放心,主動向她提及我在做什麼,她只要知道我在家帶小孩就好了,因為這就是我目前的核心價值。天倫之旅反映的是大部分父母與子女的相處態度。父母在孩子懵懂時對著他們說出自己的想像,希望孩子符合自己的期待,如此一來自己以後也可以少操點心。然而對孩子的擔心並沒有因為孩子大了而減少,擔心的事情反而愈來愈多,因為孩子有太多事情沒有和父母說。孩子小時候也會想符合父母的期待,有些孩子很幸運照著父母的人生計畫表走,那被稱為孝順;有些沒有就產生親子衝突,或是自己痛苦不敢走自己的路,那被稱為裡外不是人;有些孩子想做就去做了,不管他人眼光,過程難免跌跌撞撞,但是不留遺憾,這叫活出自己

 

從小到大,我並不熱衷於讀書,競逐分數高低或許是我唸書的動力之一,所以一直到研究所才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I prefer reading and writing rather than studying. 我讀書的本意只是希望自己不要成為親戚裡被關切被指責的對象,可見傳統家庭父執輩的關心有多麼令人不敢恭維。讀書不是因為自己的興趣,而是為了迎合他人的期待;為了顧慮他人的期待,我沒有想過一直前進的目的是為什麼,前方沒有一個令我感到期待的目標存在著,所以我在研究所卡關是很自然的,因為我對讀書沒有熱情。在研究所遇到瓶頸的時候,腦海裡充塞著我無法符合她的期待的念頭,讓我更是思考不出問題的癥結。但是這一年多來的沉澱,我想通了,放開了,心更自由了,也更快樂了。

 

我現階段的核心價值,是作為一個母親,讓孩子吃得飽吃得健康,開心玩樂,隨時投懷送抱以獲得安全感;是作為一個妻子,讓先生全心工作,累了回家可以看到妻小開心的笑容,感受到家的溫暖,獲得再衝刺的動力;是作為一個女人,讓自己在扮演不同的核心角色時,更滿足,更有成就感,更有動力積極創造自己的附加價值,一如我現在正在做的事。

 

我很慶幸,現階段的自己有好多的事情想做,所以我更不想將時間花費在符合他人期待的事情上,因為這是我自己的人生。某個角度而言,許多人認為婚姻是不自由的;然而對我而言,我在婚姻裡,心是自由的,所以我是自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