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005).jpg   

 

 

小勛滿一歲一個月了!

 

粗動作部分:

滿一歲的兩個星期後已經可以放手走快十步;現在已經可以走得很穩,走得很遠啦!

 

20110424(047).jpg  

 

喜歡兩手各拿一樣東西走路,重心不穩以致跌倒大哭;

喜歡對躺在床上的爸爸媽媽泰山壓頂,嚇爸爸媽媽一大跳也很不舒服;

走路快要站不穩時,如果來得及會向前撲倒,雙手碰地,但是屁股還高高掛空中。

之前坐著起身會先蹲著再搖搖晃晃撐起來;現在會屁股先起來再用雙手抵著地板穩穩撐起身體!

會挑戰爬樓梯,媽媽在後護駕,成功!

會四肢並用爬到三十公分高的輕型塑膠椅上坐好,但是下不來。沒看到過程的媽媽真是捏把冷汗!

 

20110514(001).jpg  

 

會走路之後,在家裡媽媽忙來忙去他跟來跟去,但是都跟不到!

行動力愈來愈好,到了睡覺時間會在床上走來走去,更加抗拒睡覺!

 

 

細動作部分:

你丟我撿的極盛時期!

原本媽媽對他靈活擺動的手並不以為意,但是一經朋友提醒,好像是很厲害的招式!

 

  

 

喝完母奶,喜歡把奶瓶蓋蓋回奶瓶;看到保特瓶也會把瓶蓋轉開再蓋回去。

 

20110427(016).jpg  

 

20110425.jpg  

 

媽媽折衣服時他也想要參一腳,但是他只是把折好的衣服抓到他手邊,形成另一座小山。裝忙,來亂的!

無時無刻舉起雙手搖呀晃的。

 

  

 

之前總是左手掌拍右手背,右手掌拍左手背,交替來回地,有發出聲音勉強算是會拍手。現在他終於會正常拍手了!

 

  

 

喜歡解構東西。

喜歡指指點點(不是大人的指指點點),甚至開始會用力按任何鍵/鈕。

把被子一把抓來一把抓去也可以玩個五分鐘。

 

  

 

喜歡拿起拖鞋研究一番,偏偏拖鞋又很髒!

喜歡拿著沾濕了的紗布巾甩來甩去。

喜歡拿著不求人走來走去,好像囂張的小流氓!

 

20110506(005).jpg  

 

 

語言溝通方面:

表達不滿的方式愈來愈激烈,有時候會哭到岔氣。

不開心時會發出UHH的長音,聽得媽媽真是不舒服。

持續練習BABADADAGAGA。近來NANA的頻率也很高。

 

 

身邊處理及社會性方面:

喜歡揮手,感覺是一邊欣賞自己的手,一邊看我們的反應而高興,並不是在打招呼,不過婆婆媽媽都這麼認為。後來漸漸地,真的是媽媽說掰掰,或婆婆媽媽對他揮手,他就會舉起手揮呀揮了,真棒!

穿衣服時他知道我習慣先幫他穿左手再穿右手,等衣服套好頭他會反射性先舉左手讓我幫他穿!

嘴裡有東西含著就很滿足的樣子。買一個黃色小鴨吸管水杯給他,沒多久就會打開滑蓋咬吸管了!

 

20110428.jpg  

 

一直很喜歡洗澡,泡了二十分鐘還不厭倦。會想要從水裡起身,甚至對浴室裡的瓶瓶罐罐充滿好奇。

小野蠻人,像暴露狂一樣,洗澡完一絲不掛在家裡大搖大擺走來走去!

 

20110427(034).jpg  

 

不論換尿布穿脫衣褲都跑給媽媽追!

嘟嘴是一種互動遊戲,我們嘟嘴他也會嘟嘴,然後笑開來!

 

20110427(039).jpg  

 

喜歡做怪表情。會把腮幫子縮起來吸得嘴巴像小鳥一樣。

餵他吃飯他也餵我吃飯!

餐椅也可以玩好一陣子,甚至會想辦法把自己塞進椅子坐好,即使不是用餐時間!

即使是小小孩也不喜歡閉門羹:看到爸爸媽媽任何一人離開家門都會大哭。不過這裡也隱含他不喜歡看到我們任何一人憑空消失吧?

晚上會等爸爸回家,聽到開關門的聲音就會高興地大叫,然後衝去門口迎接爸爸!

對嬰兒推車的輪子很有興趣,可是很髒!

模仿能力大增。明明杯裡沒有裝東西,卻看起來像在喝水,有模有樣耶。

 

  

 

睡覺前把臥室燈光全暗他會大哭,開燈後他又笑了。原來他怕黑!

 

飲食方面:

用餐時會把碗/杯子拿起來,彷彿要將整顆頭埋進去。或許應該給他盤子?

嘴巴會不時誇張地撐大,難道是緩和長牙時期的不適?

吃飯像打仗,兩手各一把湯匙,忙得很!

開始每天一至兩餐配方奶,早上起床與晚上睡前兩餐母奶,三餐副食品。

★眼看時間差不多了泡奶給他喝,看到奶瓶好像突然行動力下降,明明想要喝卻只是哭!

可能添加配方奶的關係,向來每天都有大便的他,竟然可以三天沒大便,然後再當一整天的屎王,讓媽媽洗屁屁換尿布疲於奔命!

 

這個月隨著他走得愈來愈好,相對需要的空間也愈來愈大,對他對我而言都是如此。因此除了多帶他出外走走,我也多花了很多時間出清雜物,調整空間動線。

 

我是一個捨不得丟東西的人,所以遲至家裡東西愈來愈多,才開始不得不面對取捨的問題。過去整理屋內似乎只是將雜物移動來移動去而已,這是以前清掃的盲點,也是這個盲點造成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為何才整理不過兩個月又感覺亂起來了。現在要求自己整理時,除了我們眼中認定的垃圾,還要再進一步依生活的實際需要與使用頻率來篩選東西的去留,否則屋內的東西有進無出,人的活動空間反而被限制住了。 

 

關於小勛的發展,分類可能有些粗糙,記錄可能有些零亂。一歲以後,他帶給我們生活的驚奇更多了,有時候真的不知道那是屬於哪一方面的發展,有時候時間真的不夠我好好地分類歸納。不過我想持續月記錄的更新,除了和大家分享育兒的過程之外,捕捉到他成長的瞬間以及當下媽媽的喜悅也很重要吧!

 

除了最新的發展,他還是很喜歡模仿握筆寫字的樣子,而且已經不會把筆反著拿畫不出圖案了;還是很喜歡把他手上的東西給我,當我說謝謝他會興奮地尖叫,我再還給他,然後他再給我,重複數次;喜歡將手機壓在耳邊佯裝聽電話的樣子,但是如果話筒的另一端真的有人在說話,他反而只會靜靜地聽,並不時將手機拿到眼前端詳手機發生了什麼事。

 

這讓我想起,有一次可能是媽媽按鍵鎖沒鎖好,或是他神通廣大會開鎖了,竟然打開通訊錄打給他外公!當時我在買東西,向來在推車上坐不住的他,居然安靜好一陣子,等我拿起話筒時,才發現我爸在話筒另一端喂喂喂地快一分鐘!

 

過去我一個月之內打給我爸聊天可能一到兩次,這是結婚之後才養成的通話習慣。相較於結婚之前,我和我爸的互動少之又少,通常都是打回家他接電話,聽到他的聲音就安心,也不會主動多聊幾句,更不會主動打電話給他。

 

在社交處理方面,我們四個孩子都像我爸。若非必要,我爸不會主動交談,大部分是被動的角色。但是後來發現,如果你問他一個他有興趣的問題,他會像被打開的水龍頭噴出的水嘩啦嘩啦的,直接把他想說的話一古腦兒說出來,也不怎麼理會他人的感受。

 

感情豐富的我,以前很不適應我爸這種說話方式,每次對話好像都被反社會的他刺激中傷,因為他總是說我只會念書,什麼都不會(這是實話)。雖然他說話大聲講話直接讓我很不習慣,但是他大部分的時間還是靜靜地轉電視看棒球比賽,靜靜地抽菸玩接龍,靜靜地在廚房切菜煮飯。這是前年處理結婚的繁瑣之餘,才發現以前不曾觀察到的,老爸的另一面。

 

有時候,面對人生許多關卡,需要的不是旁人指點迷津,不是推波助瀾,而是某人的存在,某人的陪伴。他們什麼都沒有做,什麼忙也幫不上,但是那就是一個無聲的支持,寧靜的力量。

 

選擇在家帶小孩,等於放棄出外工作。不能拿錢孝敬父母,所以我現在也不能為他做什麼,只能和他聊聊天,說說話。希望他還抱著希望,等待我未來回饋他。

 

 

 

2011.05.27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