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搭電梯偶遇三樓鄰居,看我抱著可愛的兒子,隨之與我攀談幾句,那幾句話的重心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她說,有了孩子就沒有自我啦;我說,還是要努力突破吧。因為在電梯裡短短不到三十秒,很難聊得深入,而且她的孩子都高中了,經營人生多重角色這麼多年,想必也有不少孩子不知道,先生也不知道的心裡話沒有說出口。

 

其實專心扮演好媽媽的角色並不容易。如果將媽媽看作一份職業,我覺得太看不起媽媽了。在職場上走跳,遇到摳門的老闆,討厭的主管,大不了拿出氣魄說辭職不幹,工作再找就有,反正不過是餬口飯吃。但是當一個好媽媽比任何職業更需要用心耕耘,因為當我們把孩子生下來,就算他個性再壞,相貌平凡,一切與我們所想像的美好背道而馳,只要他沒有犯下違背道德倫常的滔天大錯,我們就必須無條件接納他的全部,並引導他不脫離正途。孩子是媽媽一輩子的責任與牽掛,將媽媽看作一份志業似乎比較貼切,因為媽媽是終身職啊!

 

如果將一個媽媽的業務細分,現階段當一個媽媽最好必備的專業概括五大項:健康飲食,居家清潔,財務管理,心理諮商,與教養孩子。健康飲食就是提供營養與美味兼具的三餐與點心;居家清潔就是洗燙衣服,打掃,清垃圾,換季清倉等日常雜事;財務管理少一點就是平衡收支,多一點就是開源節流,理財投資;心理諮商就是成為先生出門工作忍辱負重,回家一吐為快的對象;教養孩子包括培養孩子的正常作息,照料孩子的三餐,大小便,洗澡,陪讀,陪玩,帶他認識不同的環境與人。不過很慚愧的是,目前我將重心放在清潔與孩子較多,重心沒有平衡的感覺,所以家裡的氣氛不時會擦槍走火。

 

我認為以上是身為一個好媽媽的基本配備,但是這些媽媽很少活出自己,因為供應一家大小的不同需求已經夠累了;殘存的力氣用來與親朋好友聊天,不過話題始終圍繞先生的工作與孩子的成長,難免忘了滿足自己的需求,忘記經營自己的人生。依據以上原則,我覺得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體力精神興趣挑選幾個來長期投入,尤其是全職媽媽,特別需要透過取捨處理事情的先後順序來滿足掌控欲。雖然都是應該善盡的責任,但是偶有時間分配不均,心有餘力不足的時候,如果主客觀不允許還要做,壓縮到其他應該做的事情,累積下來的生活壓力會很可觀。

 

歸功於高等教育普及,現代女性的學識與經濟能力早已與男性不相上下,面對人生,我們可以有更多選擇,我們的心也更舉棋不定。特別是我們這個世代所面臨的,金錢本身的價值愈來愈小,卻還是很不可或缺;把我們辛苦養大到可以唸大學唸研究所的父母長輩,無非希望我們可以靠自己賺更多錢。而我卻很不孝又自私地選擇在家帶孩子,因此在面對婆家必須被耳提面命先生與孩子健康,妻子有責的同時,面對娘家又必須被不時提醒有沒有在看書,有沒有在念英文,有沒有在充實自己。看來這些是選擇全職媽媽這份志業時,必須付出的附加代價。

 

不過我很感謝婆家娘家長輩的苦口婆心,他們的立場不同,考量也不同,但是他們的擔心不無道理。雖然身為一名已婚女性在孩子有所成長,先生有所成就時,我們同樣可以獲得成就感,但是那與依靠自己苦讀得到的學業成績,或仰賴提升自己與客戶搏感情掙來的薪水績效,是完全不同的。當一個好媽媽,要貪心一點,要自私一點。五年後十年後二十年後,可以獨自笑看孩子的成長,先生的成就,又可以與三兩朋友笑談自己的生活,才是孩子心目中的好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