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宥嘉美妙生活.jpg    

林宥嘉的第三張專輯,美妙生活。 

 

上午趁兒子小睡的空檔,用youtube輪番聽林宥嘉的想自由與自然醒。對他的最初印象還停留在星光大道的走鋼索的人,當時的他真是讓人耳目一新;不過隨著星光大道之後,一系列的歌舞表演節目以競賽的方式呈現,唱歌跳舞變相成為一種爭取名次的手段,反而讓人無法純粹欣賞表演,而是模仿那些評審批判表演者的優劣,或是揣測表演者會得到多少積分和什麼評價。

 

後來大學畢業面臨升學或就職,研究所碩一面臨繼續升學或休學,結婚或生子等問題,已經很少看這類節目,對於從星光脫穎而出的發片歌手也少以關切。直到林宥嘉的第三張專輯出現。

 

結婚生子之前,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是年輕人,身強體壯,所以很不重視健康。以往我們為了想做的或不得不做的事情而犧牲睡眠,為了解嘴饞或抒發壓力而大吃大喝,都是在預支我們後半輩子的健康。

 

結婚生子之後,生活持續一年多,精神力氣衰退很厲害。雖然生產與育兒的確耗掉不少精神與體力,犧牲不少自由與樂趣,但是如果我們本來就知道身體應該保養,更應該堅持正確的生活習慣。而美妙生活的根本就是每天好好睡一覺啊。

 

可能時候到了,現在喜歡聽的歌,看的書,內容以生活,以理念,以實踐為主。尤其是看書。現在沒那麼傻了,知道過去讀再多艱深的書,只要沒有讀進心裡就永遠不是自己的,那麼時間也就白白犧牲。因為我沒什麼錢,時間是我目前想要抓住的事,所以寧可做可以讓自己投入的事,不迎合他人,受人左右。

 

林宥嘉的美妙生活就是在談生活。聽他的想自由,讓我想起之前他在康熙來了說自己有一段時間非常排斥露臉,出門總是戴口罩,連大樓管理員都不認得他,好像得了人群恐懼症。當他淡淡說出自己生活不自由的感覺,一方面覺得他很辛苦,一方面覺得他已經長大。因為他喜歡唱歌,但是生活不免被攤在鎂光燈下;他想保有自我,卻不免被檢視自我。從排拒到接受,他的轉變就是成長啊。

 

聽他的自然醒,讓我想不起自己上次睡到自然醒是什麼時候了。睡眠品質在大三大四開始思考未來就已經開始惡化了,研究所時候是想睡又不敢睡,因為paper一直處於看不完的狀態,就算終於可以睡了也睡不安穩;懷孕時根本就是失眠大暴走;生產完的前半年不用談睡到自然醒,只要可以好好昏睡三個小時,醒來都會感動想哭。現在的睡不好是因為有太多事情未完成, fatigue is from things undone。雖然還是睡不好,但是清醒的時候聽他的自然醒,詼諧的呈現睡覺一直被打斷的狀態,多少有療癒作用呢。

 

聽他的晚安,前奏有老歌的味道。平淡而悠揚的唱腔,似乎道盡生活的道理。有人認為他的晚安可以取代費玉清的晚安,我想可能要從兩方面來說。費玉清的晚安是提醒我們夜深了,該回家睡覺了,記得跟大家說再見;但是林宥嘉的晚安談更深的意境,著墨我們對生活真實的感受。如果是圖書館晚間九點準備趕人而播放的音樂,費玉清的晚安比較直接了當,而林宥嘉的晚安則可以成為睡前用來放鬆的曲子。

 

我想林宥嘉在唱歌的時候一定先唱進自己的心坎裡,否則不會唱進我們的心坎裡。他是一個很可愛的大男孩,希望他依然保有赤子之心,做自己喜歡的音樂,成就更多動聽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