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531(005)-1.jpg    

  

小勛滿一歲兩個月了!

 

 

粗動作部分

★走得更穩更好了!

 

20110531(001).jpg  

 

★喜歡爬樓梯,看見樓梯像是得了不爬樓梯就會發瘋的病一樣,一定要爬!

★喜歡用額頭用力撞牆,撞門,撞窗戶,還有我的胸口。

★喜歡在我躺著和坐著時,奮力跨坐在我身上,玩弄我的頭髮和五官!

★喜歡想盡辦法坐進餐椅裡,過程花不少時間,但是坐進去之後很開心呢!

 

20110517(003).jpg  

 

★喜歡拿著家裡的鑰匙走來走去,所以我們散步快到家門口,我就讓他拿著鑰匙,好像交代他任務一樣,他就會直直往大門走去!

 

20110518(003).jpg  

 

★不過走路橫衝直撞的,媽媽有一百個心臟都不夠嚇!

 

細動作部分

喜歡玩弄洗衣籃裡的髒衣服,小件的在手上甩呀甩的,大件的在地上拖呀拖,一個不注意浴室門口滿地衣服

 

20110517(028).jpg  

 

喜歡疊疊樂,因為還沒有買積木給他,他就拿現成的一些小東西堆堆疊疊,根本就疊不起來,還會生氣!

喜歡把一些體積比較大的東西搬來搬去的,例如900g的奶粉空罐,30立方公分的塑膠椅,收納籃等。

★喜歡丟球。撿起來,丟出去,再撿起來。因為力道控制不佳,射程都不遠...

因為臥室與書房的插座都在明顯的地方,他平時看我們使用電器,也會試圖想要把沒在使用的插頭插進插座,但是還好都沒有成功!

★喜歡開門關門,卡到腳還會不高興發出叫聲,非得要夾到手痛了才會罷休!

★喜歡鼻尖觸鼻尖,那也是我覺得最親近彼此的時候。

★喜歡把小東西放入杯罐裡,愈來愈熟練囉!

喜歡指著壁貼要我唸,如果我回應他會很高興!

 

20110606(092).jpg  

 

語言發展

MAMA給他聽,他終於會跟著唸了!以往總是餓了睏了哭了才會叫我呢!雖然現在會喊也不代表他真正知道MAMA的意義...

利用口水發出咕嚕的怪聲音,而且口水流滿整個下巴也不介意。不過也很cute

會指出自己想要的東西,不過常常不是安全堪慮的東西,就是給他玩不久媽媽就會打掃很辛苦的玩意兒,所以我都只是跟他說那是什麼,然後搖搖頭告訴他不可以。

 

20110531(006).jpg  

 

對他說叮咚,他的右食指會舉起來點我的右手指,而且笑得好開心!

★對他說掰掰他會揮手了!精神好的時候笑容燦爛,累的時候就面無表情,但是還是會揮手!

 

身邊處理與社會性

已經會向有幾面之緣的人展笑顏;還是會直直盯著第一次見面的人看。

愈來愈會揮手了,好像只要看對眼,不管那個人有沒有看他,他就會揮手!

散步時看到小貓小狗會特別反應,尤其是會指著叫,甚至靠過去。

 

20110605(001).jpg  

 

飲食方面

這個月有水便,陸續維持了兩個星期,拖延到預防接種的時程。

吃飯的時候不專心吃飯,會把碗當作方向盤轉來轉去...

★因為母奶慢慢少了,準備慢慢斷奶了;但是斷奶要成功,正餐就要吃夠多,可惜目前成效不彰。因為早晚還是有喝奶需求,所以一天搭配二至三餐的配方奶。只是水便似乎是適應配方奶難免經歷的過程,希望在一歲半之前可以完全斷奶,讓他正餐盡量吃完全天然的食物。

另外,六月初回關廟,不知道是被蚊子叮得太兇,還是接種疫苗造成的過敏,皮膚很多處原本的小紅腫被他抓成大紅腫,因為天氣炎熱,讓他更燥熱,好幾天吃不下飯。

 

情緒方面

不管上半身下半身,還是根本一絲不掛,他最高興了!

某天萬安演習,他被一開始的警報聲嚇哭;結束的時候我們正在用餐,他有因為警報聲一邊往窗外的方向看,一邊用眼神詢問我的樣子,顯示媽媽在果然比較安心。

原本入睡都會吸吮大拇指安慰自己,這個月有一星期都不吸了,睡前特別哭鬧,姿勢也轉為仰睡。難道是長大的徵兆?

 

玩樂方面

★這個月很常出門蹓躂,去了兩次國美館,去了兩次學校,每天都出門散步至少一次,勛爸也有帶我們吃餐廳,我們倆變得比較開心,他也變得比較不怕生。

對投幣式電動車著迷,散步經過一定要坐一下。

 

20110605(002).jpg  

 

喜歡疊疊樂和搬搬樂。別急,媽媽已經在物色積木了!

 

◇受傷與接種疫苗

有些人可能還記得,他在滿月的當天晚上右手被門夾傷,頓時血流如注,當然是緊急送醫。這真的是一場驚魂記。縫合完回家的路上,他已經開始對醫護人員包紮好的那塊白白的一團感到好奇,感到困擾,頻頻伸出右手嗯嗯啊啊的,叫我看他的手,好像要我幫他拿掉這一團,感覺真的是很心疼。

 

因為每天都要換藥,急診室的醫護人員告訴我們每天都要回診掛外科,聽起來就是每天都要奔波往返醫院了。剛開始幾天都這樣,但是因為包紮的是兒子的小小指頭,不是每一位醫護人員的包紮技術都很罩得住,所以受傷隔天早上明明剛從醫院換藥回來,結果因為他的好奇弄掉了整塊紗布,我嚇得先把整隻右手用紗布包起來趕忙又去掛急診。

 

除了受傷此等大事,這個月的預防接種一次來兩針,分別左右大腿各一。他保持一貫的勇敢,只在挨針的那一瞬間之後哭了幾秒,沒有胡亂掙扎,護理師很稱讚!媽媽也感到很驕傲!!

 

20110526(010).jpg   

 

行動力變強之後,這孩子愈來愈我行我素,愈來愈愛逞強,例如爬高高,搬重重。我想有人說對了,孩子是帶著滿滿勇氣出生的!

 

這個月最讓媽媽感到窩心的是,他會雙手舉高高,手心向上跟我要抱抱了,那種帶有乞求的可愛小臉,真是令媽媽無法抗拒!只可惜沒有照片,這種甜蜜的感覺還是我自己私藏吧!

 

 

 

2011.07.19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