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802.jpg     

水晶肥皂,南僑出品。

 

最近為了勛爸的髒衣領困擾著。我們清洗髒衣服向來有洗衣機代勞,面對污漬,噴噴一般市售的衣領精,或用一般漂白劑,或用碧蓮去漬霸,浸泡一段時間再丟洗衣機。但是因為我們家一天洗深色衣物,一天洗淺色衣物,一天洗浴巾毛巾,所以勛爸的襯衫也是累積了兩三天才洗;因此衣領那一橫槓,汗漬總是形成的地方,愈來愈頑強。

 

看著一件一件用洗衣機再也去不掉的污漬,我開始思考有沒有其他可能的解決辦法。我想起了小時候手洗衣服的生活。印象中,家裡在我高三升大一之後才買了一台洗衣機;在這之前,我們家的衣服不是自己手洗就是老媽幫我們手洗,然後丟進一台小脫水機,水脫乾了再晾起來。

 

這又讓我冷不防地回想起,小學曾經以母親節為主題參加校外的繪畫比賽,我很寫實地把老媽在家忙碌的情景描繪下來,其中一個畫面就是她在浴室裡坐著小凳子,一件件地手洗我們堆積如小山的衣服。那張畫還讓我上台領了一個銅牌。

 

老媽手洗衣服的畫面還殘存在記憶裡,對照這兩年我對她的態度,突然覺得心裡的愧疚感壓得我喘不過氣來。當我覺得自己為先生,為小孩做好多,為自己做好少的時候,當年老媽卻是為家奉獻,為家犧牲的。工作是她僅僅的任性。

 

因為這兩天腦袋有一個頻道一直被這個畫面佔據著,於是我買了南僑水晶肥皂回家作實驗。原本穿了一年的襯衫,從來沒刷過的衣領累積的污漬不容小覷;沒想到搭配水晶肥皂和一般市售的刷子,一件刷不過三分鐘,乾淨溜溜!

 

小時候家裡沒有洗衣機只會覺得不方便,不會覺得生活辛苦。洗澡之前要把衣服洗好,這樣洗衣服出力時流的汗也能夠在洗澡的時候一併洗淨。因為衣服總是當天穿當天洗,所以我們家也沒有洗衣籃這玩意兒,只是在換季的時候,洗衣服的程序變得比較繁複比較辛苦罷了,這時候就會特別感謝洗衣機的存在。因此我向來尊稱洗衣機為先生;現在我也要尊稱水晶肥皂為先生!

 

雖然現在開始洗澡之前多一道洗衣服的程序,但是把汗漬沖刷掉了,也把心頭的煩惱給沖刷掉了;聞著浴室裡充斥的淡淡肥皂香,心情真舒暢。這就是勞動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