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807(012).jpg  

睡著是小天使;醒來是大惡魔。

 

入睡是需要學習的。

 

我以為所有的人一出生就是為了學習而來,有關維護我們人類生理機能的吃喝拉撒睡就是孩子出生的第一堂課,這也是為何孩子每天主要就是做這幾件事,因為這是人生最基礎的課程。

 

也許在我們看來應該是天生就會,那也是帶領他們的人引導有方。如果孩子餓得哭喊要喝奶,媽媽沒有保持正確的哺餵姿勢,孩子也吸不到奶;如果沒有給孩子適合的輔助工具,單用一只碗盛湯,他喝湯一定灑得全身;如果孩子便秘,還是要人幫忙按摩肛門幫助放鬆才能順利排出。因此,睡覺本身並不難,而是如何引導孩子安心入睡。

 

自己帶孩子一年多,希望我們已經走過最艱難的時期。對於孩子的睡眠問題,我不只面對親友就提起,也上網看過來人的經驗,更找來專書研究,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親密育兒和百歲醫師。經過時間的驗證,我發現這兩者都不太適合我,於是我一直在這兩者之間擺盪,為這兩者所堅持的理論而困惑。

 

親密育兒我沒買書參考,因為一看到這四個字我就很有壓力,好像母性的偉大就是應該超越所有藩籬,不顧一切讓孩子與我寸步不離,孩子一有需求就要立刻回應。雖然一歲之前我們母子幾乎如膠似漆,但不表示我倆都很享受這種關係。距離太近有時讓我無法呼吸;距離拉遠時間拉長,我又像被下了緊箍咒的孫悟空,最後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家去。

 

百歲醫師對於孩子的睡覺,幾乎沒有採取任何努力,而是秉持孩子哭累了自然會睡的原則,睡覺時間到了就讓孩子哭到他沒有力氣。那對於無法忍受孩子哭鬧的父母無疑是一種煎熬。雖然書中說在確定孩子吃飽了,嗝打出來了,大便清理了,尿布換了,或排除掉其他可能造成他不舒服的因素,才藉由行動告訴孩子睡覺時間到了,該乖乖睡覺囉;但是以上的照顧都是生理層面,有沒有可能忽略了心理層面?

 

其實吃喝拉撒睡是可以一個人完成的事情,是不需要人陪伴的事情。但是當這個小生命被孕育出來,他所感受到的母體心跳,聲音,動作,不只是如影隨形的陪伴,更是穩定踏實的安全感。出生後,四周的聲音多了,媽媽的心跳,聲音,動作要緊緊相擁才感受得到,如此才能讓孩子有安全感。既然孩子的吃喝拉撒都要旁人花時間費心力照料,那麼何以孩子睡覺就要他獨立面對?

 

訓練孩子的獨立性可以慢慢來。父母不可以一味期待孩子趕快學起來一樣事物,就盡可能為孩子排除所有可能影響孩子學習的因素,即便有些因素的存在對孩子而言是安全感。也就是說,我不認為將孩子的安全感來源排除,就可以讓孩子不再依賴他物,讓孩子獨立。過早讓孩子體認自己的人生必須自己面對,他們在原以為可以依賴的父母放手之後與在尚未找到可靠的情感依附之前,這當中的情感斷層,會不會只剩下孩子自己的恐懼呢?

 

於是有人提出寶貝物/依賴物的方法,這個在其他孩子身上或許管用,但是在小勛身上還不管用,因此我暫時不提。我在小勛學會吸吮大拇指安慰自己入睡之後才認識睡眠夫人。雖然她的理論適用於親子分房的家庭,我們還是用不著,但是比照親密育兒和百歲醫師這兩極端,我覺得睡眠夫人的折衷比較溫和。她承認在訓練孩子一覺到天亮之前,一定會有一段難熬的過渡期;她所提倡的漸進式挪步練習法,比較不傷害孩子對父母的信任感。

 

親密育兒適用於親子無時無刻緊密在一起,絲毫也不厭倦的家庭;百歲醫師適用於不怕孩子哭,希望訓練孩子自己睡覺,維持家人睡眠品質的家庭;而睡眠夫人以親子兩方需求為重,但是先建立孩子的一套睡眠儀式,鞏固孩子對父母的信任感,漸進顧及全家人的睡眠品質。在此給即將成為新手父母的人一個參考。

 

 

 

親密育兒百科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2299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9315

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全美產科大力推廣的嬰幼兒作息聖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4255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