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國中.jpg  

中和國中當時最令師長驕傲的就是我校擁有他校少見的五十公尺泳池與兩百公尺PU跑道。(該圖擷取自中和國中網站:http://www.chjhs.ntpc.edu.tw/default.asp

 

這陣子景氣連帶影響先生的工作甚鉅,除了盡量降低物欲,躺在信箱裡的廣告DM看都不看直接回收,避免情感/衝動消費,對目前生活淡然以對好像是維持家庭和平的一個辦法。其實對照過去,這時候也不至於不如意,至少我們還有自由與麵包這兩個選項。在這兩者之間取捨,我們選擇了自由,生活拮据一點,但是沒有婆媳問題,沒有隔代教養問題,沒有教養觀念落差問題,沒有大人的是非紛擾,沒有被長輩以為我們好之名行干預我們生活之實的問題,我們應該把握珍惜。

 

我不是一個太喜歡回憶過去的人,不過那些記憶都還在我腦袋的某個抽屜裡,當我正在做某件事,那些過去會突地從蒐藏記憶的抽屜裡跳脫出來,活靈活現的。也許是因為想念吧,我的故鄉中和,她是一個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熱鬧小城。

 

我的兒少生活非常單純,以學校生活為主;託國小高年級被編入呂老師那一班的福,國小最後兩年我過得非常愉快,我也以身為中和國小校友之一為榮。如果說國小過得很開心,那麼國中就是我很不開心的時候了。國中是沒有分組分班制的,頂多在三年級時分A/B班,讓學生以在學程度或以升學意願跑班授課,所以我們的同班同學三年不變。而這三年,是每一個孩子人格蛻變的關鍵時期。

 

一年級的時候,兩個不愛唸書的男同學,一個坐我前面,一個坐我右側,他們那時候考試就知道作弊,而我總是那個給答案以避免被騷擾的人。升上二年級,班上混混同學開始在學校混出一點名堂,所以霸凌事件層出不窮,而那兩個當初只是會考試作弊的男同學,也成為我記憶中的混混同學之二。他們會去別班揍人,也會把別班他們看不順眼的人抓回來我們教室打。記得只要將我們教室的窗簾全拉起來,室內就黑壓壓一片,混混同學會利用午休時間在教室揍人,鬧得我們班上其他想平安過日子的同學不得安寧。最可笑的是我們班導師都不知情,因為我們班幹部為求自保不敢說。

 

由於某些混混同學的作為,我們班被其他老師唾棄,甚至被自己導師放棄。我不能忍受沒有人為其他大多數只想相安無事過日子的同學爭取應有的讀書權,我也不能忍受別班同學在我們教室被自己同學用桌椅又摔又打,我更不能理解何以我們才十四歲卻只能獨自承受消化這些幾乎每天都在我面前發生的暴力,我更不甘心自己成為他們的幫兇。最令我不耐煩的是,我的人生不想因為國中某些同學的自甘墮落,還被他們拉下水。我還有考上理想高中的夢想還沒完成啊!

 

不過我很孬。我把這一切歸咎於導師的漠視,所以我記得自己憤慨地匿名key了一封千言書給班導師,如果沒記錯差不多快兩千字。至今我已經忘記自己用什麼辦法偷偷拿給導師,也不知道導師看完當下的反應為何。不過後來導師的放任管教明顯收斂,除了上他該上的數學課,其他時間他也開始出現在教室;因為導師懂得與家長打交道,所以混混同學在三年級才不至於太過放肆。

 

在這個班級三年,我很慶幸自己是女生。因為我們班帶頭的混混老大是女生,她也曾經坐過我前面,大概是很感念我在考試的時候會罩她,所以不會找我麻煩。很慶幸我對他們而言有利益交換的價值在(考試過關的重要幫手);但是班上非混混的男生就比較辛苦,他們很容易成為被作弄,被欺侮的對象,除非他們也加入混混行列,否則他們只能另謀他途以求自保。

 

一年級坐在我前面的那名男同學,其實他心地不壞。大學時候輾轉知道他也有考上大學,畢業之後也有在工作,就放心不少;然而同樣是後來也有加入混混行列,一年級坐我右邊的那名男同學,他在二年級之後抽高至180公分以上,更加仗勢欺人為所欲為。聽說他國中畢業後混更大,混到社會幫派的小弟去幫老大揹黑鍋蹲苦窯,我回中和坐車去探望阿嬤時公車總會經過他家,那是他父母開的傢俱行,我總是只見著他父母的身影,見不著他。

 

如同黑暗騎士裡小丑之於蝙蝠俠的經典名句:You complete me!當時在電影院第一次看見小丑說出口時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悅,不只是雞皮疙瘩,更是毛骨悚然。在小丑的邏輯裡這是一個令他欣然雀躍的事實,但是聽在一直暗中維護治安的蝙蝠俠耳裡卻是青天霹靂。乍看之下善與惡是對立面,或是比較級,然是否善與惡本是一體兩面,一旦沒有惡就沒有善?難道善惡之別真是互相烘托產生的結果?

 

因為這個世界不可能盡善盡美,而我們人類的本性就是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或更壞的最大變數啊!也許我要感謝國中的混混同學,他們的所作所為無疑是為我上了整整三年的良知課,而且都是隨堂測驗,讓我從中知道對不公不義的事情視而不見,我的人生不會因此活得更有價值。人生,不可能容你默不作聲,終究要選邊站的。至於你要選哪一邊?It's YOUR CHOICE

 

撇開眼看同學欺負同學不好受不談,其實國中還是有些樂趣:全班參加班際合唱比賽唱得七零八落;男生愛女生,女生愛男生;偷偷講別人壞話造口業;零星幾人一起製作班刊;參加作文比賽得名;在空蕩蕩的教室裡大放喜歡的音樂;最重要的是在惡劣的讀書環境裡唸書,最後至少還是考上景美女中了。這些都是穿插於不愉快當中的愉快回憶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校園霸凌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