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08(013)-001.jpg   

滿月當天,洗澡中。鹹濕版的張小勛。 

 

小勛滿一歲七個月。

 

肢體發展

身高82公分左右。

對他來說,跑步是一種高興開心興奮迫不及待的表現。如果一個上午睡晚了沒有出門,中午下樓他會一邊奮力跑起來一邊大叫打招呼,high得感染大家心情也好了起來!

搭電梯的時候,只要門一開就會不管三七二十一衝出去,所以常常發生還沒到真正要去的那一樓層他就飛奔出去讓媽媽追著跑的窘境。

★會自己手扶牆壁,腳套進布希鞋穿好囉!

★身體倚牆站立可以單手把一隻腳抬起來靠近嘴邊。真是絕技!

★已經很會丟球和踢球。

★很喜歡爬高。爬上空氣清淨機,除濕機,攀上書架,有滾輪的椅子。

 

20111028(004).jpg  

在小兒科診所玩溜滑梯。

 

★站在巨人的背上:幫爸爸踩背踩得不亦樂乎。

 

20111019(026).jpg  

 

語言與認知

滿一歲半之後沒幾天好像就進入語言爆炸期,從此開啟說話的大門,一直說外星話;會更加靈活運用他的舌頭,曾經聽到他發出比較進階的捲舌音。

學媽媽一邊用聲音發出吼~,再一邊用食指點壓鼻子表示你慘了

★後來他又進階了,已經可以自如運用吼~刻意將丟東西在地上,然後自己吼~得很樂(因為通常都是東西被他丟或弄掉地上,媽媽用此舉告訴他不對的意思,豈料他覺得格外好玩…)。

★媽媽講某個單詞時他都會跟著說:有他會發的音他就會跟著說,沒有他會發的音就講他的外星話。

★會一邊跟著媽媽說好棒!一邊豎起大拇指!不過他的大拇指小小的,豎起來特別可愛!

 

20111111(010).jpg  

 

只要有一個令他安心的對象,他說話就會進步神速。現在他會說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阿伯阿婆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阿姨就是在Kally Chang聚餐完回家後開竅的。最近正殷勤地練習著叔叔這個發音。

說話欲望明顯提升,也開始有想要正確發音的企圖心:散步會說ㄅㄚˋㄅㄨˋ,大便會說ㄅㄚˋㄅㄟˋ,打嗝會說ㄍㄜˇㄍㄜˊ,蘋果會說果果等。總是最後一個字最標準。

對一個正在學說的小小孩而言,iPAD和阿伯(台語發音)似乎沒什麼差別。

★晚上我已經躺在床上,他還不想睡,就想到一招阻擋我:他大概知道媽媽喜歡他看書認字,所以頻頻指著壁貼圖案要我唸給他聽。

 

玩樂學習

喜歡使力丟東西,幾乎把這個動作視為一種遊戲。最頻繁的受害者就是我的手機,要一直提醒他只能丟垃圾,要不頂多就是丟衣服棉被(因為後兩者不會被摔壞)。

★只要一看到電動玩具車就吵著要坐。現在工學路也好,美村南路也罷,去全聯寶雅的路上,買午餐的路上,散步的路上,小兒科診所太多家,至少會經過一家,總會被他搜尋到電動玩具車;如果媽媽不想要讓十元變成每日固定支出,可能要想個辦法。

★在相對熟悉但不煩膩的環境裡,他會比較安心比較自在地玩到累。

★學校的生態環境是很好的教育資源,不時就帶他搭公車回學校在中興湖附近晃晃。在湖畔觀察鴨子和天鵝,因為天生好奇心的驅使,小勛不自覺地靠近那群正在吃草的鵝,目不轉睛地盯著;後來牠們一吃完,浩浩蕩蕩地往我方靠過來,嚇得我抱著他後退離開牠們的行進路線。還以為會被啄!

 

20111018(007).jpg  

 

★喜歡玩床頭櫃的門,但是開闔很用力,媽媽覺得總有一天床頭櫃會被他毀了。

★學爸爸戴隱形眼鏡,裝模作樣地超爆笑!而且很奸巧的是,當媽媽因為被他弄得忍不住抓狂的時候,他好像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了,可是也只是低頭裝可憐,然後突然就又見他開始裝模作樣地帶起隱形眼鏡來,利用這一招逗笑媽媽!跟他爸一樣會轉移話題,企圖轉移我的注意力,真是遺傳自同一組基因,一樣欠揍!

 

20111025(042).jpg  

 

終於開始對書產生興趣,認得書上的車子和鞋子:翻到任何一頁都會先注意到有輪子的交通工具或機械;看到鞋子會指著說鞋鞋。

 

20111105(029).jpg  

 

★滿月當天,雖然因為媽媽精神不濟而鬧得雙方不太愉快,但是他一個人默默用堆高八個積木這個成果回報我,媽媽的感動不言而喻…

 

20111108(008).jpg  

 

飲食與排便

有時候不給餵,就讓他自己來。因為他看我不拿湯匙拿筷子,所以他也棄湯匙於不顧;但是拿筷子又夾不起食物,就會氣得鬼吼鬼叫。愛逞強真是令人火大!

★媽媽必須學習冷眼看待他拿湯匙把粥舀到桌上,拿起碗把粥倒在桌上,還衝著我笑…

★食慾時好時壞。只要他吃到一碗,媽媽就會忍不住謝天,並欣然幫他把屎把尿。

 

睡眠與情緒

偶爾半夜還是會爬起來哭得亂七八糟,不得已給他喝奶安撫,後來聽我們聊天才安心睡著。

★如果爸爸媽媽不早點進房準備睡覺,就會延後他的入睡時間;現在他腳稍微踮一下就可以開燈了,縱使臥室門關上,他還是很自得其樂地開關燈,玩棉被,走來走去,就是不願躺下來。

★學會賴床醒來喝完奶,就吸吮他的大拇指賴在床上放空;不過如此媽媽也落得輕鬆。

★託高中友Poo的福,她之前一聽說我懷孕,特地自新加坡寄古典音樂DVD給我,從懷孕期間聽到現在,其中我最喜歡的是David Friedman的音樂,午覺前聽尤其助眠。但是因為他非常排斥睡午覺;或說,每次都是被媽媽壓著睡午覺。所以當我開始放David Friedman的音樂,他卻不想睡覺,就會哇哇大哭!

★見我嘟嘴的時候,他都會莫名笑翻。大概是媽媽的表情太醜太逗了吧…

★不喜歡媽媽背對他,可能他認為這是拒絕他的意思;也就是說,他不容許被媽媽拒絕的意思…

 

安全與衝突

有時候趁他小睡時清理洛克的大便,沒想到他剛好起床,喝止他不准進陽台無效,被他趁虛而入。他玩乾淨的木屑砂玩得不亦樂乎,媽媽差點被他氣煞乎!

在家沒有讓他穿尿布,他還不會主動告訴我他尿尿了,一不小心就滑一跤!

將門打開,如果媽媽忙著準備出門該帶的東西,無暇注意他的動靜,他又要玩推推門了。曾經媽媽一時不察,他又給夾到右手,還好門被地毯絆住,沒有造成外傷。媽媽真是一刻不得鬆懈!

在媽媽生日當天,Kally Chang阿姨驚喜現身台中,於是我們全家一起請她吃譚英雄;他在吃火鍋時不聽話,大人一個不注意來不及阻止他碰鍋邊,他一驚哭媽媽立刻抱他進洗手間大量沖水,回家之後發現他的手指還是起了水泡。

★已經知道如何扳開安全剪刀。他把玩大人覺得危險的物品都會特別開心,真怕他割傷自己。

★差六天就滿月了,回關廟的時候卻發生一場意外:午後一點多,從自家樓梯摔下來。計額頭瘀血加挫傷,右眼周大片瘀血,右鼻孔側挫傷嚴重流血。不幸中的大幸是沒有傷到眼球。後來帶他去歸仁的外科診所給醫師看,醫師叮嚀我們特別要注意觀察他這幾天的活動力,擔心會有腦震盪現象。我們真的是不能再濫用好運氣了。詳情會再另闢文章說明。

 

20111102(012).jpg  

就是摔下這個樓梯。

 

★因為摔下樓的時間是他平常睡午覺的時間,大驚嚇以致午覺就此錯過。回台中的一路上被媽媽抱著入睡,聽著媽媽的心跳聲安穩地睡了一個半小時,應該安心很多了吧。

★回台中之後,出門所到之處,只要有人看到他的鼻青臉腫無不呼聲連連;又因為他是一個很討喜的萬人迷,大家對他挹注許多關懷,媽媽真是非常感恩。

 

 

 

接下來月記錄比重可能會有所變動,人際發展也是目前生活值得記錄的一部分,可是之前覺得太瑣碎都沒有特別注意,希望這會成為日後的記錄重點(媽媽督促自我喊話中)。

 

 

 

2011.11.15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