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182950   

5/18,兩歲一個月又十天。陪他用積木堆高高的時候,偶然堆出一個有些隱喻近來生活寫照的作品。中間較低的是張小勛,兩旁較高的是我們倆夫妻,一家三口緊密依偎的樣子。

 

◇「運動」

 

之前帶他在樓下活動的時候,我自己會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像是雙手分別擺在腿側,前後用力擺動,然後繞著有限的空間走過一圈又一圈等等。本來他都很專心玩溜滑梯,後來看我這模樣會問「媽媽在幹嘛」,我都會回答我在運動。

 

現在當他用力地前後擺動他的手,問他在幹嘛,他會笑瞇瞇地說「運動」

 

◇「Toyota

 

出門散步最常見的就是車子了,於是媽媽乾脆教他認NissanToyotaFordVolvoBenz...等等。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他曾經說過的夢話包括媽媽爸爸「媽媽抱抱」溜滑梯堆高高(堆積木)。某天早上我醒來,他還沒醒,嘴裡竟喃喃唸著Toyota

 

「不喜歡」

 

過去完全以搖頭或跳腳或跑開等肢體動作來表達自己的不滿,最近竟然會用口語表達。

 

某天他喝了我要煮給勛爸補肝的湯。他才喝了一口就露出難受的表情,並溫吞吞地說出自己的感覺:「不喜歡」「辣辣的」「苦苦的」

 

◇「停車場」

 

我們家附近的寶雅和全聯前面的地被規劃成為停車場,經過時除了認識車子,可能有跟他說過這裡是停車場。

 

某天他把玩具迴力車一台一台排排站好,我問他在幹嘛(是什麼),他就說「停車場」

 

◇「媽媽生氣」

 

說起來有些慚愧。這陣子煩心的事多了,不管有沒有說出口,他就是感受得到。

 

通常是我悶悶地做家事,不太搭理他;忍受被媽媽忽視是有底限的,他會開始吵鬧要抱抱,我就覺得他很無理取鬧,可能還是說「媽媽在工作」這類話搪塞他,但是他吵鬧就會變本加厲。一陣暴雨(可能是他,也可能是我)過後,我會說我剛才生氣的原因;後來發生如上述情況,在我還沒思考清楚我為何生氣之前,他已經會說「媽媽生氣」「媽媽發脾氣」或「媽媽剛剛發脾氣」

 

  

:除了上述的車子他說得很清楚,這幾天他不僅認得Suzuki(三音節)Mitsubishi」(四音節)「BMW」(五音節),也說得很清楚。前天說給他外婆聽,老媽聽了一直笑,說他學了好多!

 

後記二:生活難免有困難的時刻,張小勛是我們最大的安慰。有時候真的很煩很悶,但是他會像上述那樣丟出驚喜,根本就是解悶達人。最近他說話能力真是大躍進,媽媽都感覺好不可思議!

 

後記三:近來生活被負面情緒籠罩,腦袋空空的,也不想思考,也沒有什麼動力書寫。好不容易清晨把自己挖起來,緩緩地產出這一篇反省文。如果我不那麼求好心切,專心在張小勛身上,也許危機就是轉機?

 

 

20120518295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生活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