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293226   

6/29,完工後的新廚具。

 

這陣子一顆心好像浮萍,隨著水波漂移不定。我不時想起三年前處理婚事時候老媽很生氣地說「你們為什麼都不知道要堅持呢?」如果說堅持是一種狀態,那我只能說我自覺有一直在朝這個狀態努力。

 

堅持,有時候是與自己意志力的對抗,比方說應該早起卻又想賴床有時候是與他人力量的拉鋸,比方說回家的路是右轉,小鬼卻逕自要左轉,母子倆距離五公尺遠僵持不下。有時候甚至是干預他人的自由或影響他人的意願,比方說小鬼在餐廳不好好坐著吃飯,硬是躺在媽媽身上,這只是影響媽媽個人還不打緊;最後同行長輩看不下去把他帶離座位,他被迫離開媽媽而大哭,干擾了餐廳裡其他人的用餐氣氛。

 

堅持原則的過程,能否平和而沒有紛爭,能否達到目的而不傷人?

 

因為還在摸索可能的解決方案,跟張小勛的相處變得有些艱難。於是近來我將心力放在雜物出清。伴隨兒子出生,家裡無可避免地增加許多嬰兒用品庫存,我直到他快一歲之後才開始致力於出清我們家原有的雜物、將用得到的東西歸納分類、並期許透過這些動作增加我們在屋內的活動空間。

 

這一年還是有不少朋友來探望我們,其中不乏人訝異「哇,變得好空曠!」「哇,東西變得好少!」「哇,想必你清出不少東西!」房子是我們自己在住的,這箇中感受我當然最清楚;不過當聽到親友口中發出的讚嘆,我就忍不住又為自己的進步感到高興。由於親情贊助,6/28-29我們得以更新廚具,附帶更新馬桶。得知能夠換新廚具的心情複雜,如果能夠因為汰舊換新而勤勞煮飯,那就真是太棒了。

 

201206283221  

6/28,拆舊廚具之前。

 

6/28先拆濾水器和舊廚具,才發現原廚具座落處潮濕,變成白蟻和小蟑螂的繁殖地。我們家格局並不差,差的是廁所沒有通風也沒有採光,而廚房沒有通風,採光非常好,因此待在裡頭做菜,陽光的熱度和爐子的熱度加起來更熱。最重要的是廚房地面存放著一直不能決定去留的雜物,而施工給了我們一個解決它們的迫切理由。

 

201206293226  

6/29,安裝新廚具完工。

 

6/29上午九點半,三名師傅搬運新廚具與工程所需的工具進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該繼續站著,但是也不覺得自己坐下來會比較自在。這並不是私人生活空間被侵犯,因為施工是自願的,是暫時性的,只是很樂於挖掘當時心理衝突的化學反應。後來我假監工之名行看電影之實,不知不覺已經十二點,回神他們已經在收拾工具。感謝師傅們!

 

這次先生幫忙很多,在這裡要好好給他稱讚一下。原先客廳的部分,他將鞋櫃與其它置物櫃排排站,以屏風區隔出一個小玄關,走進大門會先看到家裡最雜亂的部分──右側是一排大衣、收起來的嬰兒推車與餐椅以及冰箱,左側是鞋櫃和掛著數件外套與購物袋的吊衣架。

 

201207013256  

客廳。

 

屏風隔絕了生活的雜亂感,再走進來就是有採光的客廳。這部分是我們主要活動的空間,除了電視櫃的收納盒與地上的玩具,沒有其他多餘的雜物,與從玄關走進來的感覺形成一個對比。視覺當然比原先更加舒服,打掃起來也方便多了。

 

201207013265

連接其他空間的小小開放性空間。

 

連接我們家客廳、浴室、臥房、廚房以及書房的小小開放性空間,以往我用來放收納箱、洗衣籃和掛大衣的衣架。先生將衣架移至玄關後,這個空間感覺變得好空曠!後來我把原先在冰箱旁邊的兩輛車(駕駛人:張小勛)其中一台停在這個空間,一台停在書房,希望將車子放在家裡最中間的地方有助於訓練他自己好好停車。

 

201207013268  

廚房。

 

原先廚房的部分,流理台是木板,不是瓷磚也不是不銹鋼。雖然我們都知道不OK但是也將就著用那麼多年。自小成長的經驗告訴我,雜物愈來愈多的空間,讓人愈來愈不想活動。如果不是逐漸被那些雜物同化,成為一個「植物人」,就是下意識地拒絕進入那個空間,久而久之它就真的成為一個儲物間。我們為什麼要預留空間給雜物,而不是留給自己與可愛的家人呢?

 

201207013271  

流理台。

 

雜物陸續出清、新廚具進駐後,住在裡面的人的行為也會隨之改變。我意識到何謂廚房才是家庭的重心;廚房代表家人的健康;廚房才是迫切需要維持整潔的地方。現在我在廚房忙,張小勛會拿小車子在地上玩,或是直接騎車子進來亂停,不會像以前一樣被我隔絕在廚房外哭啼。雖然我的廚藝還不是很行,但是我很會切水果;正值夏天沒胃口,就多切水果多吃水果吧!

 

總之,今年夏季出清的成果豐碩!

 

 

 

2012.07.05補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換季 出清 雜物出清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