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3530   

7/18,兩歲三個月又十天,往書店的路上。

 

7/15中圖的商店區正式開幕,因為怕當天假日會很多人,所以等到非假日才過來看看。

 

201207183536  

 

張小勛一進來就看到右邊有兩張小桌子,其中一張擺的正是他最熟悉的積木,二話不說就坐下來玩好久!

 

201207183537  

 

基本上大門一進來分左右兩區塊:往右都是玩具,往左才是書籍。玩具以木製的、無毒的為主,強調環保與質感,比方一走進來往右就可見的主打商品美國Crayon Rocks酷蠟石,或是義大利GIOTTO BEBE可洗式寶寶木質蠟筆,以及早已入手買給他一邊洗澡一邊塗鴉的美國ALEX洗澡蠟筆。塗鴉筆、積木、拼圖是我覺得有助於開發孩子思考與創造的玩具,因此我會多參考、多比較。

 

201207183542  

 

往左是書籍區,而且還有一塊由木地板鋪成的閱讀區,空間不大,不過三組親子在裡面閱讀綽綽有餘。童書以漢聲、信誼、上人、小魯、格林、親子天下出版為多,這些都是很棒的出版社,他們出了很多很棒的繪本,我在那裡翻得很盡興,張小勛在那裡也玩得很開心。

 

《人》(漢聲,2001年)

這本畫風寫實,內容也很寫實、豐富,敘述這世界有著各色各樣的人,而正是這些人不同的特質造就這個不凡的世界。個人感覺內容太豐富充實,適合更大的孩子看;不過我覺得閱讀不需要特別重視分齡,只要不涉及暴力色情,孩子有權利從閱讀裡發現另一個世界、並建構他自己的世界。

 

《世界的一天》(漢聲,2001年)

本是由來自八個國家的十位畫家共同創作完成,因此除了欣賞有趣的內容,還能同時欣賞不同的畫風。內容敘述一個男孩遭遇海難、向八個不同國家的孩子求救、過程裡發現不同的孩子身處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時區,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時間,有著不同的膚色、不同的打扮、不同的生活方式……

 

《畫家帕布羅》(上人,2007年)

這本書的角色都是動物,張小勛有稍微看了一下。以動物為主角的繪本,用色通常很豐富。故事敘述一個名為帕布羅的畫家在畫室一籌莫展,怎麼畫就是畫不出令他滿意的作品,於是他接受其他畫家的建議走出畫室尋找靈感。當然最後終於畫出一幅令他滿意的作品,不過我覺得其故事蘊含的意義很發人深省。我解讀的寓意是不論畫家與否,為生活增添不同的元素,心靈才會富有,靈感才會源源不絕。切換了空間、環境,也就轉換了思緒、心情,不是嗎?

 

《沒有人喜歡我》(三之三,2002年)

因為張小勛在那裡玩車車強硬地霸佔那輛據稱是「他的車車」,導致現場一個很客氣又很有禮貌的哥哥(約四五歲)想一起玩卻又不得其門而入,我覺得對那個哥哥好抱歉!於是買這本回家想教他請學著跟別人一起玩。然而買回家才發現內容跟我設想的完全不同,故事重點放在想要交朋友就不要再假想別人不喜歡你、等待別人靠近,要勇敢踏出第一步、試著先為對方付出。

 

7/26這天來的時間是下午三四點,可能時間不對,兒童學習中心鬧哄哄的,比之前來都要吵鬧;而且張小勛被一個舉止怪異的大哥哥纏上,長得討喜也有不少困擾啊。離開時外頭正下著大雨,下次來要注意時段。

 

《我的一天》(親子天下,2010年)

這是本小書,裡面完全沒有文字,構圖非常簡單,內容也非常簡單,陳述一個小男孩從早上起床到晚上就寢的一天,很適合作為孩子閱讀的入門書。

 

《媽媽最棒!爸爸最棒!》(小魯,2008年)

這本好可愛!畫風很可愛!內容也很可愛!封面設計很特別,乍看書的正面「媽媽最棒!」就是封面,書的背面反過來拿「爸爸最棒!」也是封面。從「媽媽最棒!」打開內頁就是媽媽會陪伴孩子做的事,從「爸爸最棒!」打開內頁就是爸爸會陪伴孩子做的事。當然不管做什麼事,爸爸媽媽都最愛孩子!

 

《斑斑很勇敢》(格林,2010年)

這本書的主角是斑馬,描述斑馬爸爸媽媽要看恐怖片,不准斑斑看,讓他很不服氣,於是突發奇想扮鬼嚇爸爸媽媽,結果爸爸媽媽反而躲起來嚇他的故事。故事很溫馨,很適合給害怕一個人睡覺的孩子作睡前故事。

 

查資料的時候發現,德俐鼠童趣館似乎是書立得兒童書城的分店,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官方網站:

 

德俐鼠童趣館

地址: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商店區)

http://www.fever38.com/promotion?promoid=53956

 

書立得兒童書城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三段533-1

http://www.srbook.com.tw/

 

 

 

2012.07.27補記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