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

 

◇要換季了

 

斷捨離說過,看不見的收納空間維持七分滿,看得見的收納空間維持五分滿,如此才不會一直有種不得不整理的迫切感。有形無形都會增加生活的壓力。

 

雜物就像脂肪,不知不覺就在家裡堆起來,不知不覺就長在身體上。今年迎夏的重點擺在廚房,迎冬的重點則擺在書房。先生終於釋出一些過期的磚頭書了,從現在開始努力吧!

 

試著跟踏步機和鄭多燕做朋友

 

大概是太寂寞又太胖,前陣子等公車被直銷搭訕,後來想說交交朋友,差點被直銷拉去做下線。雖然直銷的產品都說有經過認證,而且都是專業營養師調配而成的營養品,絕對不會讓我們多攝取熱量,但是因為他們的服務好,代價高也是真的。

 

為了瘦下來,我還是多跟踏步機和鄭多燕做好朋友吧!

 

沒有中場休息的那幾天(附8/16.21書單)

 

八月天氣熱,我就沒有動力早起,他就常常睡晚了。於是我嘗試努力不讓他午睡,看入夜能否早早就寢。

 

結果是媽媽太傻太天真。最好的情況是當他9:50起床,中間努力讓他活動,直到21:50入睡;最壞的情況是當他10:00起床,中間也不是沒有出門活動,他就是硬撐過午夜1:00才入睡。連續三天沒中場休息,我的身體是還能撐,但是情緒就壓不下來。

 

201208164083  

 

8/16在南區圖書館待比較久,發現一櫃適合他閱讀但是之前沒有注意的書。那天的書單包括:

 

坐電車出發,坐電車回家(上誼文化,2008年)

抱抱(上誼文化,2001年)

逃家小兔(信誼,1997年)

 

逃家小兔裡面是母兔與小兔的對話,有一段很動人我很喜歡:

 

「如果你變成園丁,找到我了,」小兔說,「我就要變成小鳥,飛得遠遠的。」

「如果你變成小鳥,飛得遠遠的,」媽媽說,「我就變成樹,好讓你飛回家。」

 

201208214174  

 

8/21則帶他去國美館的兒童遊戲室與繪本閱覽室,那天的書單只有:

 

Off to First Grade

The Last Day of School

 

我發現歐美國家相對重視繪本教育。相對於藉由文字解釋的教育,藉由圖像產生意義的繪本教育同等重要。外國繪本比較精緻,價格當然比較不親切,透過圖書館借閱的方式,同樣能夠帶領孩子享受翻閱的樂趣。

 

比手劃腳是最原始的溝通工具

 

201208294212  

 

8/29那天待在台南的時候,公公請的外傭突然拿了一張她的照片與一組手機號碼找我。不會中文不會台語也不會英文的她只能一邊用手來回指著她自己、她的照片那組手機號碼和我的手機,一邊說「我姐姐,要!」我知道她有求於我,但是我真的一時弄不懂她的意思。

 

後來我才領悟,那組號碼是她姐姐在台的手機號碼,她想要我拍一張她的照片,再用手機寄給她姐姐。夫家是鄉下的鄉下,照片沖洗店需要騎車才能抵達,但是沒有駕照的外傭騎車會被抓。可能姐姐幫傭的地點在都市裡,她幫忙把大家的照片集合起來拿去洗,再一併寄回家鄉吧。

 

本來有很多話想說卻後來都吞回肚裡去,比方「她為何不自己去洗再拿去寄」(交通障礙),「她為何不用自己的手機寄」(公公給她陽春的手機),「她都來台灣了怎麼不學在地的語言」(她只要做好份內工作就好)等等。後來理解到語言與交通的障礙,甚至設想到在印尼她可能只是如同一般沒有受到良好教育的女性,出賣勞力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掙得在家鄉賺不到的錢,而非適應外國生活或交外國朋友或學習其他技術。

 

他們出國打工可能只是為了維持家計;我們出國打工可能只是為了體驗異地生活。動機不同,收穫也不同。

 

九月結束時再喚醒我吧

 

自從脫離苦讀制式課本的學生時代之後,也逐漸沒有固定使用收音機聽電台的習慣。以前最常聽ICRT,雖然聽力還是沒有多大進步,但是每每聽見喜歡的旋律,用力聽的動機就來了,然後再上網查歌手或樂團是誰、這首作品的誕生背景、還有什麼其它值得聽的作品等等。

 

一旦去掉這個習慣,還是會不時與動人旋律偶遇,但是就一直錯過再錯過。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就是這樣一首歌。我一直知道Green Day這個樂團,我也一直記得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的旋律,但是因為沒有做功課,對他們的煙燻妝也沒有好感,於是從來沒有把他們串連在一起。

 

話說Billie Joe當初創作這首歌其實並不是為了反戰──九月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九一一事件──而是為了紀念在他十歲就因病過世的父親。對他而言,每年的九月就是他父親的忌月,那種心痛可能是一輩子的,也許沉睡的九月會好過一點。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的詞好像詩,雖然除了悲傷,還是悲傷,但是我還是忍不住一聽再聽: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夏天來了又走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天真無邪不可能持久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再喚醒我吧

 

Like my father's come to pass

就像我父親離我而去

Seven years has gone so fast

七年的時間消逝得真快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再喚醒我吧

 

Here comes the rain again

現在又下起雨來

Falling from the stars

從星群上墜落

Drenched in my pain again

再次被痛苦浸溼

Becoming who we are

成就了現在的我們

 

As my memory rests

即使我的記憶停歇

But never forgets what I lost

卻從未忘記我失去了什麼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再喚醒我吧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夏天來了又走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天真無邪不可能持久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再喚醒我吧

 

Ring out the bells again

鈴聲再次響起

Like we did when spring began

就像我們在春天來臨時所做的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再喚醒我吧

 

Here comes the rain again

現在又下起雨來

Falling from the stars

從星群上墜落

Drenched in my pain again

再次被痛苦浸溼

Becoming who we are

成就了現在的我們

 

As my memory rests

即使我的記憶停歇

But never forgets what I lost

卻從未忘記我失去了什麼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再喚醒我吧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夏天來了又走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天真無邪不可能持久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再喚醒我吧

 

Like my father's come to pass

就像我父親離我而去

Twenty years has gone so fast

二十年的時間消逝得真快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再喚醒我吧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再喚醒我吧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再喚醒我吧

 

 

 

2012.09.03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