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段時間跟她住在一起,我將陪伴她當作休息。陪她坐著發呆思考說話,陪她在菜園裡穿梭拔草收成,陪她在屋裡忙裡忙外走來走去。

 

看過她年輕時候的照片,再坐在她身邊看著她,你會知道她是一個始終如一的人。

 

從她口中得知,她辛苦了一輩子。

 

勤儉一直是她的習慣。因著這個習慣,她過著幾近拮据的生活,卻還是能夠對我們付出。

 

而我不夠勤勞、不夠儉樸,我選擇的路讓我無法對她付出。

 

某次我在她桌子上的字條默寫我喜歡的歌詞。沒有拿走的歌詞被她發現,她還拿出老花眼鏡細讀了好久。

 

阿嬤是有讀經的習慣,但是我不確定她看懂那歌詞多少。我很怕被她知道可能連我自己都不清楚的想法。

 

你最近在煩惱什麼嗎?」當她真的問出口,我只是愣在那,忙著壓抑心裡那股想掉淚的衝動。

 

但是我很感謝她問了,然後跟她說「沒事,不用擔心」。

 

前晚老媽簡訊跟我說,阿嬤半夜起來說要吃飯,說怎麼都沒有人在家,怎麼都沒有人煮飯。

 

我頓時想到一個可能,一個我不敢再深究的可能。只是簡訊跟老媽說,阿嬤可能是營養不夠。她需要更多營養,需要更多陪伴,需要有人不時跟她說話。

  

 

很遺憾,沒辦法再給她更多。

 

我能給的,一直都很有限。

 

我想起那個多年前承諾過她的,但是到現在都還無法兌現的承諾。

 

 

很多事情,自己做得到再說。做不到,別人不一定記得,但是自己會留在心裡折磨自己。

 

很久很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嬤 陪伴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