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具  

圖片來源:博客來

 

如果你的孩子對各式交通工具有著無比的熱愛,或是你希望孩子能夠更深入我們生活與各式職業,那麼我相信孩子與唸書給孩子聽的爸爸媽媽都會喜歡竹下文子與鈴木守夫妻倆共同創作的繪本。

 

這套書買回家之後張小勛幾乎是瘋狂愛上,症狀是睡前曾經要我一次唸完所有四本,或是同樣一本要我唸兩遍;一個多月的洗腦成果是他已經可以一頁一頁唸出內容,或是在玩積木跟其他遊戲的時候代入裡面的句子。

 

這四本當中「修馬路!小心喔」又屬他的最愛,可能是因為修馬路的過程裡他不只能夠看見砂石車和挖土機,整個過程從頭至尾有參與馬路修繕工程的機械工具他都看到了,而且它們叫什麼名字你都知道,「道路切割機」「平路機」「鐵輪壓路機」「膠輪壓路機」「道路畫線機」等等我剛開始唸起來很拗口的,唸習慣了你就知道這都是照一套程序來的工程。

 

說真的,如果媽媽是一種職業,什麼東西你都不能討厭,什麼東西你都要嘗試一下,為了孩子也為了自己,那麼陪伴孩子成長的確可以讓自己有收穫。拿我自己來說,我本來真的是什麼都不會,因為他我得學著煮飯,我得學著自在的自言自語直到他可以跟我對話,我得學著去瞭解他的喜好讓我照顧他能輕鬆點,我也學著認識那些我從來沒有興趣涉獵的交通工具才能告訴他。也因為他,我才有機會接觸這麼多以前都不曾發覺的可愛繪本。

 

回歸正題。這系列的繪本除了可以輕鬆帶領孩子認識交通工具,也可以讓孩子瞭解操作這些交通工具的人們。在台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風氣下,我們對於這些職業的瞭解很有限,通常都稱呼他們「做工程的」「開公車的」「送貨的」,雖然相當實際但聽起來不知為何有幾分貶抑。如果我們能從自己開始告訴孩子這些叔叔是「工程人員」「公車司機」「宅急便叔叔」,幫他們正名也是尊重不同職業的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竹下文子 鈴木守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