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情好嗎   

圖片取自博客來

 

遇見這本繪本之前,其實我好想買天下雜誌出版的「我的感覺」套書。但是一整套買下來是一筆錢,於是我一直持觀望的態度,後來遇見了這本「你的心情好嗎?」,看一看就先買回家了。

 

基本上它沒什麼起承轉合,每一頁相當單純明白,不僅讓孩子認識不同的情緒,也讓他知道別人也會有不同的情緒。其實我最想讓張小勛認識「憤怒」,或說最近我自己也在找相關的書。想起之前有遇見一本中川宏貴與長谷川義史合著的「生氣」,但是我記得我並不喜歡最後作者說的「盡量變成一個不生氣的人」的結論。每個人難免都會有情緒,但重點是能不能別困擾別人?或說如果你生氣是為了想要爭取什麼,能不能別只是用力的生氣,而是把力量轉化成行動?

 

這是需要時間訓練的,連我自己都覺得很難。我們遭遇挫敗時不是沮喪就是生氣,雖然事情有大有小,但不知為何引起的情緒強度卻不相上下。因為我生氣的時候希望別人不要來煩我免得遷怒無辜的人,所以我會默默去做家事讓自己流汗並靜靜地思考憤怒的源頭。我都已經「鄭重聲明」了,就代表我需要獨處,可是先生經常跑來問「你到底在生氣什麼」這種我一時都還沒釐清的問題,光想到我就忍不住又火大起來。

 

正因為我自己都還沒有辦法為自己的情緒解套,所以我才更需要一個人自己花時間思考。我對張小勛也是這樣,他玩得不順遂開始發脾氣的時候,我問他可能會更火大,因此我任由他去。這不是說放任他發脾氣,而是給他學習處理憤怒的權利。我們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我還是可以感受得到他的變化。通常沒有人去攪和的話,其實這陣暴風雨很快就過去了。

 

雖然這本算不上是故事,但是起碼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會有情緒,這種體內的化學反應並不是只有你會有而已。

 

 

 

2013.06.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你的心情好嗎?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