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本繪本很幽默可愛,張小勛看一次就愛上了。

 

故事的主角是一隻狗。狗狗以第一人稱表示,牠是一隻很乖的狗,牠會幫忙試吃剛上桌的食物(但是牠的口水就沾了整盤食物),會幫忙收在曬衣架上的衣服(可是衣服被牠一件一件扯在地上),還會在家人要睡覺之前幫忙暖被(然後牠剛才在庭院玩得髒兮兮的泥巴全沾上棉被)……

 

牠是這樣一隻乖巧的狗,每次的主動幫忙都換來主人的一聲「不行!」讓牠以為「不行」就是牠的名字,而且主人每次的呼喊對牠來說都是一種鼓勵。不過牠被一個問題困惑很久了:為什麼牠的項圈上面印的名字不是「不行」呢?

 

狗狗的視角就是孩子的視角。家有三歲以下的寶貝,父母是否常常對孩子們說不行、不准、不可以呢?因為孩子愛我們還有我們的家,所以看我們做什麼就想參一ㄎㄚ。他們想要有參與感,他們也想要幫忙,但通常就像這隻狗,愛幫忙卻又總是幫倒忙,把家裡弄得一團糟,還開心地以為自己幫了大忙!

 

張小勛總是很好奇我在做什麼,他不但喜歡看著我做也會想要幫忙做。當我在折衣服他就會想要幫忙將已經折好的收進櫃子裡;當我說要洗米煮飯他也會在流理台前站在椅子上雙手跟著我的動作洗米;當我在收拾客廳他也會跟著將他的玩具歸位;當我說要好好清洗浴室的時候他也說要跟我一起洗……

 

這就是孩子的本能,孩子的天性哪!我覺得天底下沒有懶散的孩子,只有已經接受自己總是被拒絕於是放棄努力的孩子。很多事情對孩子而言都是新鮮的,如果父母不能鼓勵他們嘗試,至少別總是厲聲拒絕,為孩子保留一些能夠讓他們滿足好奇心並且逐步訓練自己獨立的機會。

 

 

 

2013.07.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不行!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