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3814_795007123858939_480768134_n   

12/15,我回台北之前兒子已經在流鼻涕了。

 

這趟回去主要是為了看術後的大阿姨,但既然都回台北了一定要每個家人都看過。孩子的爸怕我帶著兒子會很累,而且他感冒注定只能留在爸爸身邊了。

 

第一站就是回中山路看大阿姨,大阿姨精神狀況看起來還不錯。11月底她動完手術之後我就說要回來看,但她在電話裡一直用「你又不是醫生,給你看也不會更好」這話來阻擋我,本來想順她的意省下高鐵票,後來覺得她這樣講實在不太對,也沒跟她說就回來了。

 

我弟還沒跟我會合之前,大阿姨跟我聊了很多有的沒的事。其中讓我覺得最好笑的是,她說當年生小孩也很辛苦,如果我想生卻生不出來,不如就去領養一個不就不用生?我只能跟她說女人的身體不得自主,生小孩這檔事也不是我說了算。

 

後來我們到樓下吃飯。可能是太久沒有說話,姪子變得沉著安靜。我都還記得小時候的要好,也許成長的代價就是彼此難免的生疏,最後放不下的人最終也只能放下,或是等待下一個契機再熟絡起來。

 

第一次拜託我弟當我一日司機,豈料就遇上一整天又濕又冷的天氣。我只有在台北騎過腳踏車,騎機車都是給人載,很久沒有在這麼壞的天氣,在重重的車陣裡騎車了,幸好我弟可能習慣了沒有怨言,只是冷風吹了一天回家犯頭痛>"<

 

這次阿嬤感覺上不記得我了,而且動不動就說要出去走走。雖然我知道照顧阿嬤的人很辛苦,但是為了怕阿嬤跌倒而不讓阿嬤去菜園,總是用一些藉口說服她不要出門,不管是聽了或看了都很難過。如果活到老的代價是病哪裡也不能去,那活到老講好聽一點是尊重生命、講難聽一點不就是等死?

 

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情,希望此刻我們都已盡了全力。

 

後來就騎車回秀峰街。這次跟老姐聊卡片的事,總算不是沒有互動。陪老爸在電視機前看一下電視,當天高鐵因故誤點,他就碎唸著不要搭那麼快的高鐵,不要等到出事了才後悔云云。好在這趟回程我是搭統聯,就馬上回嘴我今天回去就沒搭高鐵啦」。

 

我有時忍不住會想:如果不當全職媽媽而是職業婦女,是否就能夠讓爸媽過更好的生活?是否就能夠更常回台北讓兒子跟我爸媽互動?又或是在工作與家庭之間無法取得平衡,不但犧牲了與兒子親密交流的時光,甚至沒辦法好好照顧自己更別提關心自己以外的人?

 

這次回家同樣著手幫老媽出清了一些舊書,上網登記之後就裝箱拿去郵寄。藉由勞動促進生活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期盼我們都能夠更懂得自己的迫切需求是什麼。

 

一回到家我弟倒頭就睡,本來也沒要他載我去搭捷運,不過我去寄書的時候他還是從家裡打給我,下樓騎車送我去捷運站了。騎車的時候看著老弟的臂膀,我第一次覺得他是一個可以依靠的男人。我們四個手足可能真的不若一般正常的兄弟姊妹,難得有機會碰面講話感覺都還是冷冷地就事論事,不過真的有正經事要商量你知道他們都在,只是互動真的沒有正常家庭來說那樣親密頻繁。有人說很少聽說我們家有人為了什麼事吵架,我仔細想想那是因為我們的互動少得可憐吧!

 

好久沒有到台北京站轉運站,走在台北底下總有種快要迷路的恐慌感。由於這天是週末,排隊排到我快要發瘋。排隊本身已經是件很痛苦的事,最讓人無法忍受的是我身後的東南亞籍女性勞工朋友幾乎貼著我。或許亞洲人天生就熱情,對於人我身體的界線比較模糊,但在漫長的隊伍中如果不能明確劃清自己與他人的身體界線,不管是男是女都很容易惹禍上身;如果是男的會讓人覺得有性騷擾嫌疑,如果是女的就會讓人覺得你想要偷東西,更別提他們的膚色與我們不同,本地人對於外來者總是有先天的敵意啊。

 

1536437_795007220525596_134894901_n

 

處在一個人滿為患而且車子又誤點的狀態,一個半小時大概就像天荒地老那麼久。總算回到朝馬,趕緊找便利商店,等父子倆來接我,送一小塊巧克力布朗尼給盼望媽媽回家已經一整天的兒子XDDD

 

 

 

2014.01.09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娘家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