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起的一天   

圖片來源:金石堂

 

昨天我們很早起,去祕密廚房吃完早餐,又回家準備午餐的材料,然後去公園玩棒球,又跟鄰居約一起去圖書館,碰巧就遇上這麼可愛的一本書。

 

「早起的一天」將主角小豬的一天鉅細靡遺地呈現出來,她早早地起床跟著奶奶去市場,出門的時候天色還沒有很亮,可是經過公園的時候裡面已經有很多人在活動了;走到市場的時候裡面好熱鬧,每個攤位的老闆都好熱情,小豬跟著奶奶東看看西看看,什麼都感覺好新鮮;回家路上天空已經亮了,小豬不時幫大人的忙,不時忙自己的事,然後你會發現她住在一個大家庭裡。小豬從早忙到晚的過程中,家人陸陸續續回來了,你會開始好奇一個問題:她到底是在忙什麼呢?

 

我們的生活都是由無數的大小事累積而來,然後這些點滴再逐漸累積成生活的幸福感。我個人不喜歡一天行程排滿滿,或說我根本就不喜歡照計畫過日子。計畫或目標可以說是一種自我期許,當然你可以說計畫完成表示自己很有效率,可一旦待辦事項上只要有一件事因故延宕,你就會莫名地感到挫敗喪氣。

 

有計畫的人生很棒,如期完成計畫的人生更棒。有些人是按照計畫表過日子的,可偏偏我沒辦法這樣照表操課。我很珍惜目前緩慢步調的生活,這是對生活習慣快節奏的人無法接受的「留白」。留白不只是預留時間給「意外」,對我而言也是無形能量的累積。

 

我蠻喜歡這本繪本,可惜它已經絕版了。雖然我的想法似乎離題了,可是一般家庭的日常生活大抵就是如此吧。

 

 

 

2014.01.17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早起的一天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