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011)-1.jpg   

6/25於澄清湖,婆婆與兒孫合照。

 

一天半的來回折騰,讓我們一家三口著實累壞了。

 

這不是旅行遊記。最近公公為了一些事情,心情變得很沮喪。昨晚勛爸臨時發現今天休假,於是趕緊打給我,問可否一起回南部關心一下公公。

 

在車內,除了一個人開車,一個人搞定小孩,剩下兩張嘴閒著發慌,我們常常會聊一些比較深入的話題。奢侈稅下來後,對勛爸的工作影響不小。研究房市是他的興趣,也是他實現夢想的捷徑;但是因為工夫尚欠磨練,回收成果不能急。他是一個願意為了夢想而投入的人,我欣賞這樣的人,所以我選擇支持與陪伴。只是沒有固定收入,我心裡選擇支持的聲音愈來愈薄弱。

 

創業維艱,人人都懂。勛爸與我的個性大不同,他興趣廣泛,敢衝,敢投入,唯一缺點就是三分鐘熱度;我興趣集中,步調慢,瞻前顧後,缺點就是容易錯過時機。我覺得能夠把興趣變成工作而不覺倦不覺苦,是一件極為幸福的事,這也是我支持他的原因。只是大環境不佳,我希望支持可以由被動地在家帶小孩,變成主動地出外工作賺得固定收入。

 

家庭和小孩不應該成為實現夢想的絆腳石,而是應該將家庭和小孩轉化成為實現夢想的動力。我將原由說出來,他說再給他兩個月。總之,至少我們針對問題的解決方案有個底了,也好。

 

行經嘉義,公公聯絡我們,先不要回關廟,因為家中氣氛不好。但是公公的聲音聽起來很沒元氣,勛爸很擔心,所以我們還是下交流道,過家門而不入,請公公出來看孫子,和他講幾句話,我們才離開。

 

雖然月初才和兒孫見面,而且此行是臨時起意,婆婆依舊非常歡迎。婆婆向來性子急,步調快,所以一邊逗孫一邊唱歌一邊聊是非也游刃有餘。因為時間晚了,讓婆婆先回家休息,我們才開車去接林小姐。有我這個多話的朋友,林小姐真的很衰,不但每次約都好臨時,而且每次聊都聊好晚。感謝你,讓我想起研究所時候也有一些值得懷念的事!

 

今早我們離開,開車去買勛爸來高雄過夜一定要吃的丹丹漢堡當早餐,重溫他兒時住在這裡的美好記憶。等餐時,店門外的投幣式電動玩具車讓我驚豔,因為它的車體不但特別高,而且還會旋轉!可惜我的手機沒電,無法幫兒子坐在這麼酷炫的電動玩具車上拍照留念!

 

和林小姐說再見後,我們前往夢時代和婆婆會合,因為婆婆希望一起吃飯之餘,還能為孫子多添幾件新衣。這次兒子很賞光,給婆婆抱了好多次啊!

 

然後我們就北上,在關廟休息站和公公碰面。公公總是說,雖然一個人工作兼照顧勛爸的爺爺很辛苦,但是一想到爺爺的身體漸漸康復,我們一家三口在台中安穩生活,他就覺得值得。只是當努力遭否定,還是有力不從心的時候。

 

還好這時候小勛在。將無憂無慮的小勛抱在懷,公公的臉就笑開了。

 

為了將公公要我們轉交的東西送到當事人手中,我們又轉而南下左營。只是投入更多時間和精神,卻換來更多我們無法解決的是非。

 

等我們一家三口回到台中已經快十一點了。這一趟奔波之旅,讓我有幾個感觸:

 

有感一,家和萬事興。讀過吸引力法則的人就知道,一個正向思考的人不但身邊盡是正向思考的朋友,而且會吸引更多正向思考的人,互相正向影響,帶領彼此走向更美好的人生。同理可證,一個家愈多正向思考的成員,這個家才會愈溫暖,愈幸福。

 

有感二,女性為家庭犧牲奉獻也要成就自己。傳統社會女性顧家才是有責任感,但是當孩子長大了,成家了,失去生活重心,便將精力放在說三道四,怪東怪西,成為眾人想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婆婆媽媽。縱使不識字,人生還是有很多值得學習的事,把餘生用來道是非,是造口業啊。

 

有感三,凡事三分鐘熱度不好,單沉迷於一件事更不好。沉迷等於惡習,一家之主沾染賭博,賠上一家子的經濟與和氣,值得嗎。

 

綜觀以上,雖然勛爸有些大男人主義,但是他不抽菸喝酒賭博飆車嫖妓,只是偶爾玩玩3C小遊戲非常入迷,看看漫畫電影不能自己。難道是二十一世紀瀕臨絕種的新好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