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04(005).jpg     

除了展覽門票280元,再以360元的代價換得一本導覽手冊,封面為畢卡索的眾女人其中之一朵拉的肖像;一本筆記本,封套是畢卡索描繪對情人欲望展露無遺之畫作雕刻家;以及兩張進口明信片花朵與和平鴿。

 

昨晚九點多才回到秀峰街。除了老姐不在,其他人還是一樣,看電視的看電視,玩電腦的玩電腦,唯老媽睡了一覺,聽見我回來的聲音頻頻問我要不要吃點什麼。我想他們是不會改變的。也好,在世界末日之前就一直保持這種生活方式吧!他們的不動如山在某些時刻反而教人安心呢。

 

從中和過去南海路,沒有自用交通工具,也不想轉乘捷運,公車262線似乎是唯一一途。由於今天是星期一,我設想朋友們正年輕有為地辛勤工作著,也假想朋友們只看見我沒看見兒子可能會很失望;況且這趟目的是想重溫2008年暑假每天早出晚歸必經的那條路,於是我決定一個人走完這個行程,來一趟真正的心靈沉澱之旅。

 

下公車之後,買了一份早餐裹腹,走往史博館的南海路上,不見米勒來台時的盛況,真教人匪夷所思。雖然尚未觀展之前,對於畢卡索的瞭解僅止於格爾尼卡和立體主義,但是畢卡索生前已經是一個名利雙收的藝術家,他的作風既大膽又前衛,時代距離我們也比較近,應該可以吸引相當的人潮呀。

 

我想如果不是聯合報系的廣告行銷預算縮編,就是畢卡索廣為人知的反戰大作格爾尼卡沒有來,再不就是大家把握夏天去戶外去海邊,而不是去博物館吹冷氣看畫吧。這次買票不用排隊,進場看展都不用人擠人,還可以跟隨老師帶領的小學生一同聆聽導覽員的生動解說,整體而言是一次相當舒服的看展經驗。

 

這次來台展出的六十二件展品,主要是由於收藏它們的巴黎國立畢卡索美術館於20098月閉館整修,預計2013年春天重新開幕,因此它們才得以在世界各地巡迴。與同在史博館工作的友人討論這次特展,他認為這次展出以照片和肖像畫居多,大幅畫都沒有來,看完的整體感覺很糟糕。

 

其實用另一角度思考,在欣賞大師的作品時,有時候是與大師對話的過程,有時候則是與自己對話的過程。以票價280元的代價,看不到我所熟知的格爾尼卡的確有些失望,但是那是因為我先前累積了不少對格爾尼卡偏執的期待;放掉這些偏執的期待,我因此看到更多面向的畢卡索,反而拾得許多沒有預期的收穫。

 

後來在回台中的路上一邊翻閱導覽手冊,一邊回顧今天看到的展品與導覽員的片段解說。我發現畢卡索也是天蠍座,無怪乎他的感情豐富,畢生女人不計其數。他的情人朵拉說過,畢卡索每換一個女人,他的生活也全然改變。換房子,朋友圈也換,狗也換,藝術風格也完全轉變。對畢卡索而言,女人無疑是他的繆思。一旦看懂了他的雕刻家,還真是教人臉紅心跳;不過他只是如實呈現男人欣賞女人時,那種原始的動物性衝動而已。

 

性是上帝創造人類時賦予我們得以延續後代的能力,實際卻又不止於延續後代的功能而已。但是礙於社會的觀感,道德的束縛,個人莫名的難為情,似乎只有與親密友人和愛人之間才會談性,只有兩性專家才能名正言順地談性,只有藝術家才能公開地以性為創作題材。總之,談性要正經,要誠懇,否則就是低俗,就是性騷擾。我想大概是因為經過希臘神話的加持,他的雕刻家才不至於讓人覺得低俗,反而誠懇吧。

 

畢卡索說,我在小時候已經畫得像大師拉斐爾一樣,但是我卻花了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如何像小孩一樣作畫。我好喜歡這句話!赤足的少女是少年畢卡索的重要代表作,完成於十四歲;而畫家與小孩則完成於畢卡索八十八歲生日的前幾天。在兒時所展現的天賦,是世人所認同的,所欣羨的,所讚嘆的,那種用畫具擬真的能力;然而追求畫得像照片一樣,畫得像真的一樣,似乎不是一生從事藝術的他所追求的真。反而,用畫筆呈現他從事藝術時發自內心的愉悅與感動,才是他所以為的真。

 

很多人用盡一生去追求世俗的價值,而不是呼應自己真實的渴望。相較於梵谷與眾多在生前沒沒無聞的藝術家,畢卡索何其有幸,年少時期的繪畫能力足以與大師匹敵,讓他得以用畢生的力氣尋求自我,不斷突破,甚至自成一格。雖然這次無緣瞻仰他的其他巨作,不過卻也藉此瞭解他更多。對我而言,畢卡索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人!

 

在這一趟不到一天半的台北行裡,我發現最能夠與過去生活連結的,竟然是搭乘大眾運輸的經驗。我特別意識到,好像只有搭公車,而不是在學校,不是在補習班,不是在家裡,不是在面對人們的時候,短暫與自己相處,才能獲得真正的放鬆。可是我又不免自問,以前到底錯過了什麼。

 

我想是過去的自己缺席了探索自我這個重要的人生課程吧。關於過去的二十五六年,縱使記憶猶新,回憶難免被主觀地錯置虛構;沒有紙筆為證,人生好像片段的切割的,好像沒有活過笑過。

 

於是,我找到了書寫的意義。

 

 

 

2011.07.07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