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來美術館走走了,今天又是一趟隨性之旅。

 

20111002(040).jpg

 

2011亞洲藝術雙年展以M型思惟為策展主題,主旨反映亞洲所面臨的M型化時代的趨勢與危機,並提出亞洲深具溝通機能的文化態度,和面對衝突的調解之道。看到深具溝通機能這幾個字我笑了。這是說亞洲的創意千奇百怪,但是卻總能引起其他世界的人的共鳴嗎?

 

M型思惟是本屆雙年展所提出的新名詞,結合兩個關鍵概念Mediation(斡旋調解之意)Meditation(靜思調息之意),強調人文精神中追求平衡調和的渴望。簡而言之,本展以M型化時代來臨為前提,探討在這個不論以時間或以空間或以階級劃分開來的社會/人,如何自處,又如何他處。

 

20111002(034).jpg  

 

這是一台改裝過後的車子,中間的部分全部以一件一件衣服接合而成。這台車讓我聯想到印度人擠火車的盛況。當時我沒有詢問館員這輛車能不能駕駛,不過我覺得這台車應該不只是一件只能觀賞不能使用的藝術品,而是應這個時代而生的產物。

 

也就是說,是以物盡其用為目的,而不是以創意或設計為目的,純粹只是一輛希望可以增加載客/貨量的改裝車而已。我欣賞功能導向的創作,實用與設計兼具;然更加欣賞這種在有限資源下創造出讓人驚嘆的「神奇」。雖然不過是為了生活,但卻足以在歷史留名。

 

20111002(042).jpg  

 

我們在美術館待了兩個小時,後來趁著雨只落零星幾滴時在館外的草坪玩,那裡有一個爸爸帶著一對子女嬉戲,三四歲左右的小女孩坐著滑草車,一歲多的小男孩坐著小卡車。小勛見著那小卡車隨即以行動代替心動靠近,還好那個小男孩感受到小勛的熱情,一直坐在小卡車上以示主權,小勛也沒有伸手推/搶。

 

其實見著自己的孩子對別的孩子手中的玩具顯現欣羨之情,難受的通常是父母。小小孩的注意轉移極快,只要一離開現場就會忘記不開心的事,只是父母總會鞭策自己要更努力工作,不要讓孩子羨慕別人玩具在手中,怨嘆自己雙手空空。

 

人生旅途上,在滿足精神與物質需求之間,富人的選擇相對多元。他們可以選擇讀書不讀書,工作不工作,旅遊不旅遊,投資不投資,血拼不血拼,然後在諸多選項一一實踐後還可以說那些是人生中找尋自我不可或缺的經歷。

 

窮人的選擇就相對地少,所以人生旅途沒辦法繞太多遠路。他們的閱歷可能不比富人來得豐富,但是認清自己的不足,一步一步,逐漸也會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雖然只有一條路,但是只要抱持信念,一定會愈走愈寬廣。

 

我還記得小時候看見同學在課餘之間笑談手拿上萬元的新款手機,腳踩時下女孩流行的上千元VANS滑板鞋;而我的手機只有陽春功能,我很珍惜地使用了三年才拜託老媽在我升大學時讓我換新機,至於腳踩的則是在夜市一雙喊價三百九還要被我下殺至三百五才願意掏錢的白色運動鞋,穿到鞋底都磨破,不得已才換。

 

對照班上同學的行頭,我強烈懷疑自己家裡是不是真的很窮,但是又害怕一旦從大人口中獲得證實之後不知如何自處。長大後才發現,窮本身並不可恥,但是以窮為恥的人心才是真正的令人不齒。

 

物質上的擁有終究只是一時,精神上的富足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擁有很多不見得是好事,擁有很少也不見得是壞事;選擇很多不見得是好事,選擇很少也不見得是壞事。只有持續不斷地挖掘自己,認識自己,接納自己,與真實的自我平和共處,才能獲得人生真正的快樂。

 

PS. 還好這是一個開放性展覽。因為小小孩的躁動不安,沒能一一細看,從最初愜意的走馬看花到後來不得已的匆匆一瞥,最後只是將少許想法記錄下來而已。若有心再來一趟,屆時再補充一些好了。

 

 

 

國立台灣美術館

http://www.ntmofa.gov.tw/

2011.10.04補記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