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008).jpg  

差一天滿一歲半,在學校圖書館玩電話。

 

小勛滿一歲六個月了!

 

肢體發展

一歲半的例行性健康檢查,醫師提及他的左腳比較彎,可以求診中山醫復健科的黃玉慧醫師。

目前身高80公分,體重終於破10公斤大關!

不知道這樣腳算不算長:坐在適合三歲以上孩童乘坐的腳踏車已經可以踩到腳踏板了!

 

20110930(040).jpg  

 

★現在走樓梯無須四肢並用,單手扶旁邊,雙腳就可以走很穩了。

 

20111007(002).jpg  

 

他不時靠在屏風上來回磨蹭;後來才發現他是利用屏風抓背...

會原地轉圈,但是無法keep balance,可愛

★有時候喜歡仰頭走路,不知是哪招?

★在家會穿著藍白拖鞋走來走去;因為非常大雙,走著走著就跌倒了,然後哀哀叫鬧脾氣。

★會嘗試做一些危險動作,例如在餐椅從坐姿變站姿,非常欠揍。

 

語言認知

聽得懂,因為會做出相應的動作。

聽得懂衣服褲子,因為洗澡完請他穿衣服他會去開抽屜。

要出門了,該穿褲子就會乖乖抬腳給我穿,該穿鞋子就會乖乖在沙發上坐好給我穿。

排斥刷牙,只要爸爸媽媽手拿紗布巾,他不是搖頭,就是跑給我們追。

在寶雅逛到洗髮乳區,會作勢按壓洗髮乳後開始搓洗頭髮。

 

20110927(006).jpg  

先按壓洗髮乳。

 

20110927(004).jpg  

後搓洗頭髮。

 

聽得懂可憐兩個字,因為他會隨之嗚咽皺臉,作勢要哭要哭的樣子。真是演技派!

看到狗,我說doggy,他就會說汪汪;看到貓,我說喵!他就會說貓咪

說跳舞,他會雙腳交替踏步,很開心的樣子!

會說baby,很標準;感覺是會了爸爸,便便之後,順著學起來的。

★在他一手拿水杯一手拿沙發上的電視遙控器時,我再拜託他幫我拿沙發上的手機,他很聰明地會先把遙控器放在距離最近的桌子後再走過去沙發拿手機給我。

★喝ㄋㄟㄋㄟ會看媽媽快泡好了就衝去臥室開燈,放好枕頭,躺平,然後出聲催我。

★請他開關燈,他會像出任務一樣趕快去執行,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好可愛呀。

★坐玩具電動車知道伸手跟媽媽拿硬幣;坐汽機車知道伸手跟媽媽拿鑰匙。

 

20110918(001).jpg  

 

問誰去上班?會答爸爸!

 

飲食排便

出門次數變頻繁,飲食愈來愈不單純,配方奶每天多一兩餐也是可能變數,造成腹瀉情況增加。

去便利商店就會自己跑去拿一瓶多多,而且向來一到手就立刻飲盡,可能要改掉他這個壞習慣。從減少進出便利商店做起吧。

餅乾吃多,飲料喝多,正餐餵食情況會變得非常不順利。

 

睡眠情緒

★入睡前吸吮右手大拇指,左手狂抓床單,不知是何時建立起來的習慣?

 

20110927(014).jpg  

 

★最近他都七早八早起來自己玩,我們都還在賴床。

★入睡要媽媽陪,躺著喝奶也要媽媽陪,否則會引發戰爭。

 

20110923(008).jpg  

 

★如果遲遲不睡覺,就帶他在樓梯間爬上爬下,他剛開始會爬得很起勁,後來腳步變得踉蹌,眼神變得呆滯,伸手討抱的時候,差不多就可以回家睡覺了。

 

玩樂學習

鞋櫃搬進客廳大門後,他玩了好久好久。

★只要有衛生紙讓他撕,有垃圾筒讓他丟,即便隔一段距離,他折返跑也玩得非常high

聽得懂身體各基本部位,去高雄的時候在Ms. Lin面前大秀一番,多虧這兩三個月每天洗澡給他的反覆練習呀!

 

20110926(003).jpg  

問張小勛的耳朵在哪裡?張小勛就會比比耳朵!

 

聽到快節奏音樂就會用力點頭。媽媽藉機訓練他接受鄰居見他可愛而賞他的餅乾時要點頭表達感謝,否則總是拿了就走,媽媽好尷尬呀。

發現積木桶另一種玩法:滾滾滾!

在常去的租書店二樓和大哥哥玩hide and seek,興奮不已!

出門會搶著提我的手提袋,後來我乾脆一大一小一人一袋。真的是有樣學樣有模有樣耶。

會學媽媽拿安全剪刀要剪腳趾甲的樣子。

玩小東西愛不釋手,可以花很多時間研究。

玩積木愈來愈駕輕就熟。

 

20111002(053).jpg  

 

安全衝突

除了居家安全,戶外與行車是另外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境,其中行車安全最令人頭痛,因為他不肯乖乖坐在安全座椅上。為了阻止他爬至前座,我將自己的身體當作他的安全汽座,雙手當作固定他的安全帶,他每每都要掙扎外加大哭大叫,二十分鐘才又沉沉睡去。

★玩爸爸吊掛在衣架上的皮帶,豈料將皮帶扯下來的時候金屬的地方剛好砸在他的腳趾上,削下對大人來說是一小塊,對他來說是一大塊的皮。還好一個星期後已經好得差不多了。

活動力旺盛的男孩子,總是東碰西撞的,尤其是額頭和後腦;還好他哭一哭之後又像什麼事都沒發生的玩得不亦樂乎。最近應該會寫一篇關於石頭的故事來減輕媽媽未竟保護之責的罪惡感。

 

 

 

2011.10.26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