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23(007).jpg    

十一個月又十五天。

 

滿一歲沒多久,小勛就會走路了,身體的協調控制也比較好了。媽媽為了節水省時,入浴時間一到,就把兒子放進盛好溫水的浴盆內,給他玩水裝備(牙刷,漱口杯,勺子,臉盆,水槍,其他可盛水的容器),我則開始手洗他爸的襯衫或其他必須手洗的衣物。告一段落之後,如果他還樂在水中,我就乾脆把自己的身體也一併洗一洗。

 

20110331(042).jpg    

差八天就滿十二個月。

 

在引導他認知這方面,媽媽承認自己還不是很認真,一方面除了做中學,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他專心沉浸在玩樂的開心裡就好。不過如果將浴室當作一個學習場域,其實也可以學到東西,比如說認識自己的身體。

 

20110402(048).jpg  

差六天就滿十二個月。

 

自從我開始和他一起洗澡,拉長在浴室的時間之後才發現這個遊戲可以很快地讓他認識身體的基本部位。其實稱之為遊戲我都覺得勉強,還忍不住犯學者病(請定義「遊戲」。不得不說,不仰賴外物只依賴人的身體就可以玩得起來的遊戲,其實都還是先決於我們有沒有發揮想像力;以我們的經驗,姑且就叫它們作身體遊戲

 

20110512(018).jpg  

一歲一個月又四天。

 

遊戲好不好玩,當然是要看參與者投不投入。孩子正在等你變出什麼把戲,當然媽媽自己先投入再說。媽媽製造的音效尤其佔了百分之八十的比重。剛開始都是媽媽自嗨:

 

張小勛的鼻子在哪裡?(然後一邊指著鼻子,一邊像發現新大陸似地說在這裡!)

 

張小勛的眼睛在哪裡?(然後一邊指著眼睛,一邊像撿到千元鈔地說在這裡!)

 

張小勛的嘴巴在哪裡?(然後一邊指著嘴巴,一邊像看見同學出現在電視裡地說在這裡!)

 

張小勛的臉臉在哪裡?(然後一邊指著臉頰,一邊像中樂透似地說在這裡!)

 

張小勛的頭頭在哪裡?(然後一邊指著頭頂,一邊像考試得滿分地說在這裡!)

 

張小勛的手手在哪裡?(然後一手指著另一手,一邊像逛街時巧遇朋友地說在這裡!)

 

張小勛的腳腳在哪裡?(然後一邊指著雙腳,一邊像發票中兩百元地說在這裡!)

 

張小勛的雞雞在哪裡?(然後一手指著那裡,一邊像挖到寶似地說在這裡!)

 

20110607(003).jpg  

差一天就滿一歲兩個月。

 

我覺得光著身體玩這個遊戲比較有臨場感,因為只有脫光衣服的時候他才看得到他的雞雞,所以每次洗澡必玩。剛開始他一定是摸不著頭緒的,就看我很嗨地不停鬼叫,在身上不停比劃;漸漸地他的手就會跟著我在自己身上比劃來比劃去,像猜謎一樣,煞是有趣。因為每次洗澡必玩,他一歲三個月就可以清楚指出以上身體部位分別在哪裡了。

 

20110714(005).jpg  

一歲三個月又六天。

 

還記得他剛發現他的雞雞,那種帶點好奇,又帶點害怕,想摸不敢摸,摸了又感覺怪怪的,頻頻用眼神詢問我的模樣。想起來都覺得可愛到爆炸呢。

 

 

 

2011.12.18補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幼兒認知 認識身體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