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11103.jpg  

12/11,一歲八個月又三天,爬上客廳沙發。

 

眼看兒子已經快滿一歲九個月,親子教養問題也快要浮出檯面。由於生活當中遇得到的對照組(這般大的男孩兒)寥寥可數,我不禁苦惱,究竟是媽媽的是非不分助長了兒子是非不分,還是只是所謂的教養時機尚未成熟。以下有幾則情境描寫,希望過來人或旁觀者可以分享想法與經驗。

 

20111211104.jpg  

 

情境一:通通是我的

 

Siang Ting是我們在茶坊認識的可愛小女生,小他三個月。經過半年的努力,兩小無猜總算是變得比較熟,但是從當初剛認識的時候,Siang Ting恰北北聲勢如今反而愈來愈被張小勛的霸道壓迫,媽媽看在眼裡,無力地想搖頭。

 

比方說看見Siang Ting手上有一瓶多多或一顆球,還是正在玩三輪車或電動車,他也會想要,但是他不懂得耐心等待,也不懂得放下身段去要,反而會付諸行動──伸手去搶,甚至拍打Siang Ting──以滿足他的欲望

 

20111211105.jpg  

 

情境二:獨佔欲強

 

他不允許別人分享他的媽媽。

 

這個在我們母子倆相處的時候不至於構成困擾,應該說,在我倆相處的時候,如果我有很想做或非得去做而必須先暫時擱下他的事情,他的反應當然是很激烈的,也只對我構成困擾吧。然而,當他看見我抱Bao Jhu姐的Ray或是Siang Ting特別靠近我想要與我親近的時候,他的反應更加激烈,Siang Ting就因此被他拍打過好幾次;大人我當然不允許他打人,最後他的情緒出口一定又會落在我這個媽身上。

 

20111211106.jpg  

 

情境三:嘗試錯誤的精神非比一般

 

我們買給他的玩具並不多,我曾經為此感覺實在對他不夠好。不過後來發現,他把名片塞進剛好大小的卡夾裡可以摸索好久,在浴室玩水可以玩半小時還嫌不夠,將鑰匙插孔這個動作也可以玩個二十分鐘。他根本就是一個生活用品控,根本不用擔心玩具不夠。他甚至會對現成的事物與玩具創造出新玩法,雖然都挺困擾我這個媽。

 

從他玩樂的過程中發現,我們生活中很多工具在當初被發明出來就只具備單一功能,比方說盛水用的勺子就是拿來盛水用的。可是他似乎期待它們更多。像勺子他不只用來盛水,還會把他當帽子戴;三乘五公分大的卡夾就是為了放進一樣大小的名片或卡片,但是他會希望塞更大張的紙進去;褲子是穿在下半身的衣物,但是他會想要將頭或手弄進去……很多時候會因為不得其門而入而大呼小叫。受挫困惑了他,也困擾了我。

 

20111211107.jpg  

 

情境四:捨不得你離開

 

如往常的早晨,爸爸起床準備上班,如果他一起醒來就會跟在爸爸旁邊,看他刷牙洗臉著裝穿鞋,看得津津有味;後來他在爸爸著裝的時候也會跟著穿鞋子,然後在門口等門打開,看得出來他非常期待爸爸帶他出門;甚至有天他在爸爸刷牙洗臉的時候就大哭,想必他知道爸爸要出門了,而且可能不會帶他出門。

 

我想他是不在意一整天都看不到爸爸的,但是他無法忍受已熟悉的人在他面前離他而去,就像是我們在茶坊待久了,Sin Ru姐要是帶著Siang Ting比我們早離開,他也會苦著臉皺著眉追出去。被留下的人始終承擔著失去的感傷呵

 

20111211108.jpg  

 

情境五:樂極生悲

 

前幾天他又撞到頭,恰巧可以在此一併說明。我在lativ幫他買了一件外套,SIZE稍嫌大件,不過袖子折一折就還好,是摸起來挺舒服的質料。那件外套的帽子很大,如果他戴著硬往下拉,他是看不到路的,在家裡我們偶爾會玩這種無聊遊戲。

 

那時候在茶坊不知為何玩得好high,一直跑步一直尖叫;他穿著那件外套突然想起這個遊戲,就自己把帽子戴上,往下拉遮住視線,開始往前走。我當時在看雜誌,看到他這個行為就說「你小心走路啊」,沒兩秒他的額頭就硬生生撞上吧檯,而且還是直角的地方。由於撞上的聲音非常實在,茶坊裡的人都聽到了,紛紛上前關心,唯狠心的媽媽失聲大笑,想必讓心疼他的人相當不解。

 

人生有許多悲劇的發生,其實旁人都可以預見;然,我們無權干預他人的選擇與決定,你只能樂觀其成。

 

孩子需要嘗試錯誤的機會;多給他機會,他可以累積生活經驗。當然難免會受傷受挫,然而克服挫折是唯一可以增長自信的學習過程,他會變得更勇敢更積極更樂觀。父母終究不能照顧孩子一輩子,他需要累積獨自面對人生的力量。在茶坊那個我們已經相當熟悉的環境,除了從樓梯上摔下來,竟然也會發生這種意外,只能說是媽媽的告誡無效與他的個人選擇出了問題。

 

這種樂極生悲的例子層出不窮,在他身上看到太多啦,媽媽除了一笑置之還能怎樣呢。

 

20111211109.jpg   

 

上述情境發生都會讓媽媽想要抓狂。我也想過自己的情緒管理能力還不夠好,但是這是不能一味要求自己的,因為媽媽也是人呀。有人說,真正能幹的媽媽就算有情緒也會設法不讓孩子瞧見,她們會在快抓狂快崩潰的時候把自己關進房間大吼大叫,亂丟東西也好,或是一直打掃,把家裡刷洗得晶亮,像服務客戶一樣,像伺候老闆一樣。 

 

20111211110.jpg  

 

總之,在尚未尋得其他有效辦法之前,我會努力以這樣的媽媽為榜樣!

 

 

 

2012.01.06補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育兒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