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多個你   

圖片來源:http://www.imdb.com/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我喜歡喬許杜哈明(Josh Duhamel)在變形金剛裡灰頭土臉打游擊戰的帥勁,我更喜歡凱薩琳海格(Katherine Heigl)在二十七件禮服的秘密裡認真衝事業的拼勁,於是我千中選一地挑了這部電影。

 

該部電影中譯名「命中注定多個你」是針對整部電影的意譯,而英文名直譯「人生就像我們知道的那樣」則是看完電影後的感嘆,前者比後者更貼近人心。難得標題有驚嘆號,突覺自己好有幹勁!個人覺得英文直譯成「這就是人生!」更好,如此會因為驚嘆號而有被激勵的錯覺。

 

命中注定多個你2  

 

原本在好友的撮合下既不來電彼此還看不順眼的兩人,由於都很疼愛好友剛出生的女娃兒,於是理所當然成為新生兒的乾爸乾媽。一如片名,人生計畫得再完善再美好總是有它的不可預測性。在好友雙雙意外身故後,他們倆都很意外地被指定為乾女兒的監護人。愛的力量將他們的心凝聚起來,他們暫時接受好友的遺囑共同生活,展開一邊照顧自己的事業、一邊分配「新手父母」的工作

 

不對盤的兩人,因為乾女兒而兜在一起了。雖然慌亂總是比從容多,不過這就是新手父母的生活。歐美國家特別重視嬰幼兒的人權,因此這種案例(孤兒)不時會有兒福會人員登門關切。就像教授與研究生meeting一樣,透過面對面的訪談,他要知道你的論文計畫,掌握走向,確保符合規範,大家就相安無事。

 

命中注定多個你3  

 

幸好他們有一群多事卻不礙事的好鄰居。他們以過來人的姿態在笑鬧中回憶初為人父母的忙亂,你一言我一語之間都是照料嬰幼兒的tips;如果沒有買到一本實用的新生兒父母手冊,就祈禱自己有像這樣熱心助人的好厝邊吧!(←他們不過是喜歡趴踢和聚餐;還有,他們好搶戲耶。)

 

即使慢慢習慣新手父母的快調生活,即使有一群熱心的好鄰居助陣,即使他們都很想給乾女兒很多很多愛,但是蠟燭兩頭燒不知道要燒到何年何月何日磨損了他們的信心,因此他們也會爭吵。無論多麼愛彼此的新手父母都會爭吵,更何況是這一對原本就不對盤的男女。愛的力量再次將他們的心凝聚起來,他們爭吵,他們互推責任;他們反省,他們互相道歉。

 

命中注定多個你4  

 

生活的磨練讓他們不知不覺擦出了火花。雖然後來在兼顧乾女兒的責任與衝刺個人事業之間面臨選擇讓彼此都不好受,不過愛的力量又再次將他們的心凝聚起來。也許他們將遭遇更多生活挑戰;有愛,他們不怕。

 

這是一部非常生活化的電影,至少呈現我過去兩年的生活。辛苦已隨時間流去,甘美將隨時間留下,是我照顧孩子日益累積起來的生活信念,也正是這部電影所要表達的。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命中注定多個你5  

 

PS. 不得不說喬許杜哈明是我的菜,他大笑的眼睛嘴巴和牙齒,超可愛!他帶著乾女兒在超市把妹很好笑,他一邊哼RadioheadCreep當搖籃曲一邊說「小孩都愛Radiohead更好笑。恰巧媽媽最近愛聽Radiohead,張小勛都搶著看他們的LIVE版呢。

 

 

 

2012.05.11完成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