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232996   

5/23,兩歲一個月又十五天,吸拇指和揉床單以尋求安全感。(畫面有點煽情?)

 

親子天下33期(20124月號)裡有一篇〈請不要拿走我的小被被〉讓我看了會心一笑,因為張小勛就差不多在滿兩歲前後「找到」屬於他的安全物

 

李坤珊博士說,「許多小孩都有著一件、或一樣與安全感息息相關的物品。它們可能是被被、填充動物、衣服,甚至是自己的手指頭。不論是什麼,尤其當孩子情緒起伏時,它會成為孩子那個時刻、那個空間裡的安全來源。

 

碰到我這個憨慢的媽媽,張小勛的睡眠問題時好時壞。但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口,他在快一歲的時候學會吸吮大拇指入睡;在快兩歲的時候「找到」屬於他的小被被。

 

說是小被被,嚴格說起來它是一張床單。當被媽媽教訓,被媽媽忽略,或是他愛睏了,他就會自己去房間躺著,一邊吸大拇指,一邊搓揉那張床單。

 

至於為什麼是那張床單?我想可能是它輕薄又滑滑的觸感吧,他特別喜歡將那張床單攤開、把自己包覆在裡面翻滾的感覺,多少彌補當我忙著做家事不能抱抱他的遺憾。

 

現在他只要一想到就拖著那張床單到處走,常常準備上床睡覺的時候才發現床單不在房間,然後再去客廳去書房找。媽媽不是要更勤勞擦地,就是要更勤勞洗那張床單,否則不敢想像他那張床單吸附了多少髒汙啊。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