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3351   

7/7,差一天滿兩歲三個月,在客廳席地而睡。

 

從小到大,我從未以為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很辛苦。難免覺得疲累,覺得心煩,覺得無力,但是對我而言,說自己辛苦就好像自誇能幹或漂亮一樣。我生不出那種自信。

 

更何況我並不屬於犧牲奉獻型的媽媽,如何能夠理直氣壯地說自己辛苦呢。

 

一個人帶孩子,在他還沒有行為能力,不能辨識危險,不時要人抱,不願自己玩,因為區區小事就鬧脾氣的時候,如果大人沒有足夠的心力,就很難在滿足孩子的需求之後還能回頭好好照顧自己。

 

我不是那種會每天燒一桌好菜給孩子享受的媽媽,也不是那種會每天朗讀一本故事書給孩子聽的媽媽,更不是那種會每天帶孩子出門玩樂的媽媽。但是我盡力用有限的伙食費帶他吃喝,盡力帶他去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接觸人文氣息,盡力給他空間跑跳並與人互動。

 

更多時候,他只能順著媽媽一切從簡的行程走:去租書店,去全聯,去寶雅,然後回家。

 

帶小小孩出門,如果只有媽媽一個人,而且自己也沒有車,半日遊或一日遊最好。目前我的選擇還是局限於公園,學校,圖書館,美術館,科博館,這些地方對他而言已經很大很大,交通來回加上真正玩樂的時間,一個上午很快就過了。

 

回到家吃點東西,他可能就不支倒地了。為了省電費,我們白天不開冷氣的,中午小睡甚至直接席地而睡。有時候我會跟著睡,有時候我會把握時間晾衣服,煮飯切水果洗洗碗,趁機收拾玩具,看看書寫寫信,或是完成一篇短文。

 

對全職媽媽(爸爸)而言,中場休息很重要。因為等孩子午睡起來,才是真正耗體力的時候。我都會記得,再怎麼熱中於手邊的事情,也絕對要好好欣賞一下他的睡顏,複習他恬靜惹人憐愛的那一面。

 

上午有外出曬太陽活動筋骨,下午他才甘願在家堆積木看巧虎。最重要的是,他堆他的積木,玩他的車車,看他的巧虎米老鼠,然後我才可以看我的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生活 午後時光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