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153464   

7/15兩歲三個月又七天,張小勛頂著這張「臉」說「我的臉不見了!」

 

「躲貓貓」是我在張小勛很小的時候就會玩給他看的遊戲,大人覺得很無聊,孩子可樂在其中了,從剛會坐,到會走,到會跑,到會叫媽媽,到已經會一次說完八九個字的現在,他都還是很愛玩!

 

◎初階玩法

 

與孩子面對面坐好,雙手摀住臉大聲說,「媽媽不見了!媽媽在哪裡?」如果孩子暫時沒有反應──其實他是在等──就出其不意露出臉大聲說「耶!媽媽在這裡!」最好表情誇張一點,每次表情都不一樣!

 

玩過幾次,孩子就會玩出興味,媽媽摀住臉的時間可以再拉長幾秒,但是一樣要不停大聲說「怎麼辦?媽媽不見了!媽媽在哪裡?」通常孩子會耐不住性子撥開大人的手,這時再抓準時機大呼「找到了!媽媽在這裡!」「被發現了!媽媽在這裡!」

 

◎進階玩法:躺著也能玩

 

房間最適合玩躲貓貓了,枕頭棉被這幾樣東西還可以增添不少樂趣。

 

小女生我是不知道,小男生如張小勛,睡眠儀式剛開始就是一進房間依然玩很瘋,至少要陪他玩半小時,慢慢告訴他媽媽累了,他才願意自己玩自己的,或是不情願地躺下來吸大拇指。我很累的時候都躲在棉被裡跟他玩躲貓貓,在他以為棉被這一頭翻開就可以看到媽媽的臉,棉被底下的我早已不知「蠕動」到哪一頭,他怎麼翻就只能看到我的手、我的腳、我的屁股之類的。不過最後還是要給他找到呀,不讓他說「找到了」,他會很寂寞呢(笑)。

 

◎進階玩法:利用大型屏障

 

初階玩法只要面對面坐好,還不會走路的孩子都可以玩得很開心,已經會走路的孩子可能要來點更刺激的。

 

我們家客廳之前把掛衣架與兩三個置物櫃集中起來放在大門一進來的那塊區域的中間,再以屏風阻隔大門望進來就直抵書房的視線,用意是希望打開大門通風還能保有隱私。後來發現張小勛在這裡發現樂趣。用屏風集中起來的櫃子變成躲貓貓時的屏障,很多時候我們母子倆就繞著它們在家裡跑步,玩起追逐版的躲貓貓了。有時候他追我,有時候我追他;玩瘋了的時候根本不分誰追誰。先跑再說!

 

 

 

每每看他摀住臉說「我在哪裡?」然後露出臉說「找到了!」或是被我撥開手然後說「被發現了!」我覺得好像海賊王裡害羞的喬巴每次只把臉藏起來,而其他身體部位依舊給人看見的樣子。

 

我很喜歡聽他開心地大聲說「找到了!」(他找到我)「被發現了!」(我找到他)。即使孩子有聽音辨位,得知媽媽就在某處的能力,也一定要眼見為憑,抱到媽媽才甘心。這也是我很樂意跟他玩躲貓貓的原因哪!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