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8174127   

8/17,兩歲四個月又九天,睡前在房間玩好嗨。

 

◇「為什麼…」

 

我們家大樓每戶門口都有一盞燈,只要有人經過就會亮,但是最近幾天似乎故障。

 

媽,它為什麼不亮?

可能壞掉了吧。

媽,它為什麼壞掉啦?

「…因為它工作很久了,很累。

「…它在休息。

 

◇「我會自己…」

 

「我會自己堆積木」「我會自己拼拼圖」「我會自己玩遊戲書」這些是他本來就會一邊做一邊說的話,畢竟他還在重複練習的時期。

 

不過今年訓練他大小便的時候,當他有尿意或便意就自己去找馬桶寶寶,說出「我會自己找馬桶寶寶尿尿」或「我會自己找馬桶寶寶便」,對他而言是一種自我鼓勵,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激勵呢。

 

◇「我們一起…」

 

「我們一起來玩積木吧!」「我們一起來拼拼圖吧!」「我們一起來玩遊戲書吧!」這些也是他平常會一邊做一邊說的話,可是當媽媽發懶的時候心裡就會一直「唉呦喂呀我的媽!」

 

不過當我在做家事的時候,他都很有心要參與喔。看著他提著一小包垃圾,嘴裡說「我們一起去倒垃圾吧!」感覺其實很欣慰呢。

 

◇「我可以…」

 

之前的請求:「媽,我可以看巧虎嗎?」

 

現在的請求:「媽,我可以用電腦看巧虎嗎?」或是「媽,我可iPAD看巧虎嗎?」

 

選擇多,要求也變多了吼。

 

◇「我等一下就回來囉!」

 

之前我講「等一下」他都聽不進去,他要的東西就是馬上要;如同我放他在定點活動,可能只是去倒垃圾或是進廚房忙一下,講「等一下」他也是馬上發瘋似地大哭。對他而言,想要的不能馬上得到原來有的暫時不在身邊好像是同一件事。

 

現在慢慢理解「等一下」這回事,能夠接受「等一下」需求就可以被滿足這件事。甚至當我們原本在房間玩,他突然找起他心愛的車子,然後發現應該在客廳,他也會跟我說「我等一下就回來囉!」

 

 

 

2012.09.06補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生活 家有學語兒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