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8254200   

8/25兩歲四個月又十七天,他好愛打赤腳。

 

沒有兒子,我都快忘了自己本來就是一個那麼愛發脾氣的人。

 

從僅剩的記憶裡細數自己在別人面前情緒爆發的經驗。小時候住台北就有很多了,原因很多,就不提了。那時候解套的方法就是增加外出的時間,在家也僅守著自己的小空間。家裡成員多,摩擦也多,只是長大後就淡忘了。回想起來,那些摩擦或許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長大後在學校住宿也有不少,那時候才發現,如果在不同時空遭遇相同問題,或許是我不自覺將對自我要求的那套標準強用在別人身上了。如此就是我的問題。我不能說是一個非常有潔癖的人,但是我一直在避免自己回到童年去面對相似的困境。

 

後來與男友同住(現任先生)直到現在。他無時無刻都在考驗我的修行。後來才發現一旦我對整潔環境的努力與成果不如預期,潔癖問題就會更加延伸至生活其他層面厭惡把時間留給不喜歡的人事物、不喜與人肢體接觸、也避免與人互動上的摩擦)。我所謂的「使命」,對同居人而言理應也有一份責任在,但是使力的好像都是我。這不公平。

 

無奈的是,人生本來就不公平。要不就看淡那些慾望,要不就再加把勁努力。兒子出生之後,我真的是「認命」了,但是火爆脾氣有時候還是會說來就來。某日突然念頭一轉,也許我不是有潔癖問題,而是可怕的控制狂發作?

 

我們的教育告訴我們要做一個努力的人,做一個理性的人,做一個有用的人,但是歷經不斷的嘗試失敗再嘗試失敗才發現,很多事情是不論多努力也徒勞無功的,這一點沒有任何教科書告訴我們。

 

我們的教育告訴我們想要邁向成功就要學習減少會影響成功的變數。對一個不斷進步的世界而言,一個人的成功很可能推動整個世界的進步。不過顯而易見的是,一件事情的成敗,最大的變數往往是人。

 

我們的教育無可避免地讓我們變成無藥可救的控制狂。在成為一個優秀頂尖的控制狂之前,學會控制自己的肢體與脾氣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在學會控制自己的肢體與脾氣之前,除了挫折、還是挫折。

 

當我們與自己相處已經很有問題,更罔論與他人相處。未來與人相處,有些人與自己就像兩個沒調好齒距的大小齒輪,明明就合不來卻因緣際會硬被湊在一塊。有時候我們大可掉頭就走;有時候我們不得不留下來。在能夠好好處理挫折感之前,孩子啊,我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脾氣 挫折 情緒管理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