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134378   

9/13,兩歲五個月又五天,難得找到一個合得來的姐姐一起玩。

 

不知是否因為這兩星期沒有安排計畫帶他出門玩,恰巧常去的茶坊換人經營,現任老闆娘將自己兒子的大批玩具放在店裡吸引孩子,我們去捧場的時候張小勛玩到賴著不走,後來還騎著「他的車車」──這個階段拿到什麼都說是他的──晃得老遠,甚至跟著同樣騎著車車的野孩子在那社區裡亂晃。

 

當然我身為孩子的媽有跟在他後頭,只是一路上我並不享受這個過程。我以為我很為他著想,不管是在我們家樓下跑來跑去,或是去全聯寶雅推購物車採買,或是去DVD店租片順便捉迷藏,或是搭公車去公園溜滑梯盪鞦韆,或是沒有特定目的地去流浪,我盡量不趕時間讓他想玩就玩,真的趕時間就會先祭出誘因讓他產生離開的動力。

 

也許孩子玩心重,在一個定點找到樂子,他寧願停留,而不願離開。我發現他需要的不只是空間,他也開始渴望玩伴。這幾天跟在他後面觀察,沒想到我那麼快就要幫他篩選玩伴了。

 

201209134383  

 

某天我們在茶坊,我吃我的飯,他玩他的車,我邊吃邊餵他,他把店裡的玩具車一輛一輛排在地上,然後跟我說那是停車場。當然我們知道,那些玩具是我們在茶坊用餐消費而得到的附加服務,可是因為茶坊是位於一樓的開放空間,附近小小孩不懂沒有消費就不能玩的界線,一不注意就引來幾個小小孩。當下我的疑惑不是孩子的不懂事,而是「他們的監護人呢?」後來才發現他們的阿嬤在隔壁二手商店逛,卻任由那兩兄妹在外面晃。

 

某天我們同樣在茶坊用餐,後來他不甘於待在茶坊,騎車溜得老遠去玩,結果引來一個比他大一兩歲,但是講話依舊口齒不清的小小孩。那孩子住該社區,看起來對那社區熟門熟路的,不過他對張小勛很有興趣,一直說要找他玩,還對著另一個對張小勛有興趣的小孩一邊說「他是我朋友!」一邊用手阻擋那小孩靠近。當下讓我不舒服的是「你憑什麼干預我兒子交朋友?難道跟你做朋友就不能交其他朋友?」

 

某天我們同樣在茶坊用餐,後來他同樣不甘於待在茶坊,同樣騎車溜得老遠去玩,又遇見那個講話口齒不清的小小孩。或許我不是對這孩子產生偏見,而是對這孩子的母親產生偏見,於是我盡量保持平靜試著跟他對話,試著從他口中了解一下他媽媽:

 

「你幾歲?」

「我五歲!」

「你媽媽呢?」

「她在工作啊!」

「她在哪裡工作?」

「在家裡啊!」

「她在家裡工作?做什麼?」

「她折衣服給阿婆啊!」

「你在外面玩這麼久,媽媽都不會擔心嗎?」

「不會啊!我又不會跑掉!」

「那如果有壞人要把你帶走怎麼辦?」

「不會啊!我會大聲叫媽媽!」

「如果真的有壞人要把你抓走,那時候你叫媽媽也來不及了耶。」

 

201209134385  

 

然後他懵懵懂懂的,就接不上話了。上述情況是讓我對該社區反感的幾個原因,但是應該尚不足以一竿子打翻一條船。不過我會開始思考,是否在我能力範圍內要開始用心篩選環境與人,以免意外考驗我在教養路上的忍受力。以下是上述幾天在茶坊觀察那些沒人管的野孩子得到的想法:

 

一、別人沒有義務幫你看顧孩子

 

也許是因為他們住那社區,所以他們的照顧者也相信孩子在那社區可以盡情玩樂。但是那社區的公共區域對該社區住戶或非該社區住戶而言都是不需經過允許就可以使用的戶外空間,就算有裝設監視器,也難保沒有視線死角;就算監視器都照得到,也難保有心人士真的想帶走孩子隨時都帶得走。我不能理解為何一個母親會任由自己的五歲小孩(看身高應該是虛歲,實際年齡應該更小)在住家樓下的開放空間玩耍超過半小時還不出面關切一下?

 

二、別人沒有義務幫你教養孩子

 

孩子年紀小不懂規矩,我們可以說他不懂事;但是不能因為他還小,就不費心管教他。也許有些祖父母輩的照顧者沒有概念,他們只要照顧孫子的生活起居與安全就好;也許出外工作的父母很辛苦,並不一定有心思顧慮到孩子的成長。但是身為孩子的監護人能夠因為生活的壓力而推卸掉管教孩子的責任嗎?

 

三、教養理念不同的父母無法成為教養路上的夥伴

 

教養是落實在生活裡的。雖然我常常有力不從心的時候,但不代表我打算就此放棄。我可是一直在找方法、找答案,激盪自己的腦力啊。原本我生活的著力點放在「找到對的玩伴」,後來發現「找到對的父母」更重要。我希望這趟旅程不僅孩子帶給我快樂,我也能帶給他正面的影響。很多時候真的需要有相同理念且意志堅定的人給我鼓勵、給我動力,只是實在可遇不可求哪。

 

 

總之,孩子成長環境裡遇見的人是教養路上的最大變數。願我們都有能力為孩子篩選出數個有利於孩子學習也有利於父母教養的生活環境;也為自己找到數個同樣重視兒女教育的夥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孟母三遷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