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154425   

9/15兩歲五個月又七天,在客廳看書。

 

關於收拾玩具這件事,著實困擾我好一陣子。

 

因為張小勛還沒有屬於自己的房間,所以除了衣物,他的書籍玩具與其它用品都收納於客廳,而這裡順其自然成為他的主要遊戲區。

 

他一直都是一個自我意識很強的孩子,表現在玩樂上,一旦你打斷他──就是媽媽看不慣整個客廳桌面地面沙發上都是玩具忍不住動手收拾的時候──他會非常火大,還會阻止我收拾。

 

雖然很多過來人都說,小孩的工作就是玩,家裡亂糟糟理所當然,但是當你走路必須像在閃躲地雷,也不能趕時間,你一定會忍不住動手收拾。但是他會抗議,好像你不尊重他?好像你否定他的努力?

 

過來人建議(一):不如乾脆鋪塊地毯在地上,由地毯決定孩子玩樂的範圍。想像那美好畫面,讓我也試過一陣子。後來發現太不實際了。如果他的工作是玩樂,而玩樂可以帶來成就感與快樂;既然他的工作會帶給他快樂與成就感,那麼就不應該限制他的活動範圍。

 

過來人建議(二):不如乾脆騰出一間房間,效法歐美國家迎接新生兒準備一間嬰兒房,象徵他是一個獨立個體一樣。這是居家先天條件不良。我們只有兩間房,一間臥房一間書房(不只放書還有衣服)。除非東西愈來愈少,否則這個設定短時間是不會改變的。

 

過來人建議(三):不如乾脆限制他玩樂時間,一到幾點就要收拾,也順便幫助他建立時間概念。後來發現一樣不切實際。當然我們出門在外一定有時間上的限制,只是時間這個概念太抽象了,比劃定活動範圍還抽象,他目前還無法接受。

 

如果上述時間空間的限制都太勉強,我又選擇尊重他的「工作」,那麼我就要進一步思考:孩子開心玩樂與環境整齊乾淨之間難道沒有辦法取得平衡?

 

後來發現,由於我把「收拾玩具」當作「工作」、強調「責任」,太嚴肅了,它應該是玩樂的一部分。既然它是玩樂的一部分,那麼我就要讓他知道有好好完成與沒有好好完成的差別;玩樂的結尾漂亮,滿足感才會加倍呀!

 

一、讓收拾玩具成為玩樂的終曲

 

於是我改變想法,將收拾玩具的時機訂為每天上午起床與每次出門前。夜晚睡前讓他真正入睡已經很折騰我,於是我都等隔天上午才打掃收拾,畢竟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不過既然玩樂也是他的工作,那麼讓他習慣以工作為一天的開始很合理;而每次出門前收拾玩具也是在建立他出外玩完準備離開就要把玩具收拾好的習慣。

 

、集貼紙:給予動力也增添樂趣

 

剛開始訓練他收拾玩具一定要動手跟他一起完成,而且還要利用小男生喜歡競賽的特性較勁速度;不過真正讓他收拾玩具再加把勁的小道具是貼紙與貼紙本。我都買他最喜歡的動物貼紙呢!小孩天生就愛手作,尤其他們還在主要以手腳感知新事物的階段,什麼都愛摸什麼都愛碰。從最初收好一樣就給一張,慢慢進展為全部收好就給兩張,現在跟他說要準備出門了,他就會自動收拾玩具,一整個相當順利。

 

 

教育孩子本來就是要順應他們的天性才會得心應手,只是如果不了解孩子的氣質與喜好,就要花比較多時間摸索,但是這過程父母也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生活 收拾玩具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