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224517   

9/22,兩歲五個月又十四天,在茶坊有吃有玩,玩到不想回家(媽媽打哈欠)。

 

張小勛快兩歲半了,很多話都聽得懂了,只是牡羊座的倔強個性不時會衝出來宣示他是一個獨立個體,無時無刻有玩樂的需求,只看我們要不要供給他而已。

 

但是他只有這一項需求嗎?我只要滿足他這一項需求嗎?

 

201209224518

 

一般來說,在家我不會限制他的玩樂,除非睡覺時間到了;而出外就難免遇上時間限制的問題。即使我已經預留很多時間給他玩樂,他的玩樂需求有時候是需要被打斷的:安全堪慮的時候、天候不佳的時候、空間不允許的時候、趕下一個行程的時候、媽媽肚子特別餓或想上廁所的時候等等。

 

某天我如往常很無奈地提醒他該走了,媽媽還要去下一個目的地買東西。他就是一直搖頭,一直說要玩。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突然從腦袋裡的某個抽屜跳出來,為我發聲,「你有需求,我也有需求!」兩個人在一起,不就是各取所需嗎?如果其中一方只顧自己開心、那另一方難道只有委屈求全的份? 

 

馬斯洛需求理論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簡易金字塔

  

不。他只是正在玩樂的興頭上,沒去想自己有多需要我;而我是確知自己需要他,我不可能在他面前把自己弄不見,好讓他明白失去我的嚴重性。

 

既然我那麼為他著想,也尊重他是一個個體,就應該讓他學習立約與遵守約定的重要性。我之前都沒想過這個問題。規則不應該是由我來強加在他身上,而是透過兩造的信任與遵守來強化規則的效力。

 

201209224520  

 

最近幾次出門,如往常我都會先問他想去哪裡再安排行程,然後告訴他大概的行程並且約法三章:

 

一、出外散步要牽媽媽的手

二、想玩什麼先跟媽媽說

三、亂發脾氣就馬上回家

 

唉呀,這是走了好多冤枉路的結果。現在出門前提醒他這三點,雖然他還是會不想離開、不想回家讓我不得不把他拽走,但是只要提醒他最後一點──亂發脾氣就馬上回家──並立即以行動代替口說。多做幾次,一來收斂他的脾氣,二來也為將來長途旅行做準備!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