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165687   

12/16,兩歲八個月又八天,在舊家樓下玩。

 

好一陣子沒留下他說過的口頭禪了。

 

201212165688   

 

◆「這是誰的呢?

 

兩歲開始慢慢告訴他所有權的概念,「不是我們的東西就不能拿」。孩子真的聽進去需要一段很漫長的過程,畢竟這是與他們的好奇心相衝突的。即使東西是公共的,身為公民的我們也有維護它們的義務。

 

或許是我在他出生的時候也很喜歡當他對事物產生好奇眼睛所散發出的那種神采,於是在不損壞物品與困擾別人的前提下,能碰的我都盡量讓他碰;於是走在路上他想爬上別人的摩托車玩車子的龍頭,我給他一點時間摸索;於是逛賣場他對太陽眼鏡充滿興趣拿起來戴,我也給他一點時間摸索;於是在便利商店他看見很多塑膠玩具車很想玩,我也給他一點時間摸索。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在游走法律邊緣,畢竟別人的東西就是別人的,不是我們的車子不應該讓他站上去,我們沒有付錢的眼鏡憑什麼拿起來戴,我們沒有付錢的玩具憑什麼拿起來玩。我只是盡可能在滿足他的好奇心與維護他人權利之間取得平衡。於是現在出門很多時候他問「這個__是誰的呢?」通常都會得到「老闆的,你拿了老闆會生氣」這個答案。後來他就跟著我說,口氣倒是很像我。

 

201212165694   

 

◆「他叫什麼名字?

 

三歲以前都還是命名期,這個「他」不單指人,也可以指一種身分,或是動物或事物的名稱。實際上他對已經熟悉的人的名字才會一直問,要我一直答,好像一種問答遊戲,比方說他很愛問爸爸叫什麼名字,媽媽叫什麼名字,耶誕老公公叫什麼名字。但是對他來說,未知事物的名稱他更有興趣。

 

不過有很多他已經知道的,我都趁他反覆問,再告訴他英文如何稱呼,甚至告訴他其實一樣東西可以有很多名字,像車子又car,又叫Auto,我愛你也可以說I love you,也可以說Ich liebe dich。當然台語偶爾我也會講,只是我的台語發音並不是很標準,張小勛的台語要學好,還是靠他阿公和爸爸吧!

 

201212165708   

 

◆「他去哪裡了呢?

 

孩子對人事物的去向也是很有興趣的。十二月適逢耶誕節,他整個月一直在問耶誕老公公去哪裡了。為什麼問?因為他喜歡耶誕老公公啊!

 

就像現在一大早起床,睡眼惺忪的,但第一句通常都是問:「爸爸去哪裡了呢?」

 

孩子就是這樣:只要你花時間跟他相處,他就會把你放在心上。(笑)

 

 

 

2013.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