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心裡多少都有些想不開的事情,只是質量有別以及有無表現出來而已。

 

有的人習慣將不開心表現出來,也不是不在意旁人觀感,你可以說他真誠坦白。此時這種人若不是叫人「別理睬」,就是擺明要人主動關懷。他其實不想要再忍受下去,他也想要有所突破,可是礙於種種現實因素,他就是陷入自己極不樂見、但一時之間也無法改變的狀態。

 

如果他不開心但尚存有理性,也許他表現出來是為了解決問題或只是為了尋求安慰。那麼也許他明白,當他不認同不採納別人提供的意見或應對方式,他還是要維持禮貌,畢竟是他先表現出「求助」的模樣;同時唯有他維持禮貌,當他不認同不採納別人提供的意見或應對方式時,別人也才能夠尊重他最終的態度與做法。

 

如果他不開心但又情緒化,或許他表現出來是為了尋求安慰大過於為了解決問題。那麼也許他不明白,當他將不開心表現出來卻得不到理想的回應時,並不是別人對於他的困擾沒有同理心,而是不管是他的問題本身或是因之而生的不愉快,本來就都不是別人的問題。說穿了,即便再好的朋友也沒有安慰他或替他生辦法的義務。

 

我很少對外表現出我不開心的樣子。也許這是一種情緒壓抑強迫症,因為我覺得情緒過於強烈、過於負面容易困擾別人。沒有表現出來並不代表我這個人沒有情緒,而是大部分我學著自己處理,我無法處理的就會找那幾位苦主(沒別人;就你了)。

 

我很少對外提起那些其實讓我很想不開的事情。也許是我認清自己終究能力有限,有些事情短時間真的無法改變,有些事情則是總有一天得學let them go;雖然你還是會忍不住想找人抱怨,但是你時時擱在心頭難免影響生活,向別人提起不僅為自己也為別人增添煩憂。抱怨既耗時又費力,還不如將時間花在自己付出就有成果的地方,或是認命默默努力改善問題。

 

我很少對外表明我與別人互異的立場。都快三十歲的人,對於世事多少都有個人看法;但是我不喜歡與人爭辯,尤其是與親朋好友。我對待事情自有我的一套,你也可以有你的一套,我不會想要藉由說服你來證明我是對的,只有當你表現出你那一套不太管用的時候,我才會告訴你我怎麼做。如果你不領情,那我尊重你,我會盡力提供辦法,至於是否提供安慰則不一定。

 

說實在的我很不會安慰人。我能做的,不是提供辦法,就是傾聽而已。真的把你當朋友,沒有能力提供辦法,至少還能聽你說,陪你一起靠么,一起度過難熬的時刻。我什麼都沒有,當我的朋友沒辦法從我這裡拿走什麼,我也不是那種會激勵引發朋友特別想要進步想要成功的存在,我更不是那種能夠無時無刻參與朋友生活的人。不過幸好我的朋友都很堅強很能幹,你們大都不太需要我。

 

可是一旦你不開心,我一定盡我所能陪伴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想不開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