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類似新聞發生,我的憤怒比恐懼多更多。同樣都是犯罪,我一直無法苟同酒駕肇事撞死人可以因為肇事者喝醉所以喪失行為能力而不用承擔害死人的刑責。如果我們的法律夠尊重生命,是否應該藉由法律警醒社會,會害死人的行為請盡量避免,而不是將那些不幸意外身故的人視為不得不犧牲的,然後給肇事者「一個改過的機會」?

 

我們的法律能夠給肇事者一個改過的機會,那能否也給受害者一個重生的機會?

 

擄童同樣可惡。這不是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偷走你的皮包,而是偷走你的孩子。證件皮夾信用卡被偷走可以補辦,但是你的兒女被擄走可能一去就回不來。這些歹徒他們在光天化日之下只花幾秒鐘的時間就得逞,你會忍不住憤怒地想這些人怎麼敢?也許酒駕肇事者沒有犯意,但是這些擄童犯絕對有,只是你不知道自己哪天被他們盯上,成為他們的下手對象而已。

 

他們之所以這麼敢不是因為治安本來就壞,而是現在社會普遍都只關心切身的事。即便是我也是如此,尤其是現在出門帶著小孩,就算我曾路過幾次車禍幫忙打電話叫警察,若真遇上更恐怖的事件需要人手幫忙也該先為自己的小孩著想。一旦近距離發生爭吵鬧鬥會視為危險,一定率先將自己與事發現場拉開到一個不至於被波及的安全距離才會心生好奇,觀望那糾紛是基於什麼原因、是否需要幫助、是否要聯絡警察。

 

女性在體型與力氣上本來就屈居弱勢,加上一個小孩或甚至兩個小孩,這陣仗擺出來無疑成為罪犯的最佳機會點。近來類似新聞事件頻傳,媽媽友人說她孩子一直帶在身邊,都不敢給家裡長輩帶出門,結果她自己就無法好好休息。我說她自己嚇自己。我們帶孩子出門,警戒雷達本來就要開著,難道沒有這些擄童事件,我們就不需要有警覺性?

 

如果這是一場戰鬥,身為父母要怎麼做才能確保自己的孩子不會被犧牲?

 

、警戒雷達無時無刻開著。也許警戒指數依情況有別,但是一定要為孩子開著。不管你是在家附近的小公園或是在大賣場,不管是你很熟悉的地方或是很陌生的地方,不管是熱鬧的廟宇夜市或是少有人經過的巷弄停車場,孩子還小能抱著就抱著,能牽著就牽著,能坐推車就綁安全帶。重點是別讓孩子離開視線;只要兩秒就可以發生很多意外了。

 

二、避免無暇看顧孩子的狀況發生。父母帶孩子出門不外乎旅遊吃飯買東西,什麼事情會讓我們分心?挑選商品的時候,結帳的時候,低頭掏包包的時候,跟別人說話的時候,講電話的時候,盯著手機螢幕的時候。實在有太多事情可以讓我們分心了!但就算我們平時在家帶孩子很累,出門就是想要放空需要休息,孩子還是要在我們視線範圍內,中間不得有遮蔽物,也不許有太多人阻擋視線,維持一有動靜就能立馬趕到孩子身邊的距離。

 

三、千萬不要預設他人可以信任。不是一出門就要假設所有靠近孩子的人都是嫌疑犯,但是也絕對不要設想他人可以幫你帶孩子。也許兩個媽媽相約帶兩三個孩子出門玩,中途難免會有一個大人去買吃的喝的或是去洗手間,那麼兩個大人的距離不要拉太遠,萬一真的有人覬覦孩子,一個媽媽要顧兩個或三個孩子一定會分身乏術,但若離開的另一個媽媽是在呼喊就聽得到的距離就來得及阻止憾事發生。

 

我這個人防禦心很重,在張小勛很小的時候,只要有人刻意接近他,對我來說就是紅色警戒了。台灣社會人我概念之間的界線比較模糊,如果父母警覺心不高一點真的很恐怖。你說有些人是看孩子可愛就會靠近想要看看他或抱抱他,那些人看起來大都很親切很和善啊。這時候我還是會說,請拿出你的警覺性。我們有遇過幾次,但是幸好我們旁邊有認識的人,而且你再觀察就會發現,那幾個人其實並沒有惡意。

 

沒有一個小孩討喜的程度會破表到讓一個成年人忘記禮貌,在不知會小孩父母的情況下就對小孩親親抱抱。當然在你不清楚來者意圖之前,你還是會很有禮貌地微笑,不過我是一邊微笑一邊觀察,他有沒有做出讓我不安的舉動。但很多時候當別人一靠近,張小勛自己就會開始鬼吼鬼叫,這種難搞的小孩多少可以嚇阻對方,我無須擺出強悍的一面就可以假笑著跟對方說再見。

 

總之,我們必須假設,一旦犯人有意要對你的孩子下手,父母可能只有兩秒的時間可以反應。這就回歸上述三點,不管到哪裡,無時無刻觀察周遭的環境與生人,不管是可疑的人或是可能幫助我們的人。不得不分心的時候,父母還是要以孩子的安危為優先,一定要眼睛盯著孩子或是手裡牽著孩子。更危急的時候,可以參考這個媽媽的做法(連結請按此)。

 

裡面提及,隨身攜帶哨子就是很好的求救工具,只要一吹哨子一定可以引來很多注目禮;將鑰匙夾在食指和中指之間露出尖銳的部分,並握拳擊出是很好的攻擊工具;或是像籃球員進攻的時候幹拐子使對方行動失效,有時候兒子趴在我身上不小心用手肘抵在我胸口真的是很痛很有效;最重要的是平時就要教導孩子外出不跑離爸爸媽媽的視線範圍,有陌生人要給孩子糖吃或是說要帶孩子去遊樂園都不跟著走,否則可能再也見不到爸爸媽媽。

 

 

希望每個孩子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類似案例

小心!擄童匪出沒 3歲女公園險被抱走(台北,2013年3月16日)

恐怖5秒!母回頭買餐 童險遭擄走(台中,2013312日)

台南傳隨機擄童? 幼兒園發公告提醒家長(台南201313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擄童 綁架 犯罪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