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8到昨天為止,學運已經進入第七天。基於我重感冒還沒完全好,只能固守平日的作息,上午備早餐寫日記帶他去公園,中午回家洗衣煮飯睡覺,下午看卡通去書店買菜等等,但一有時間就持續關注相關文章。大量資訊需要大量時間消化,更別提大部份文章看完都讓人憤怒擔憂無力,我在這件事情耗費的時間成本太多了,多到我們母子倆昨天都爆發了。

 

3/24上午照往常帶他去公園,十點多的時候親子已經很多。有遇見認識的人,但是只有打招呼而已。我向來都不加入孩子的遊戲,只有當發生糾紛的時候才介入調停。這天他自己有帶玩沙工具,別人也有帶玩沙工具,後到的他加入玩了約莫半小時後,開始頻頻抗議「他搶走了別人的鏟子!」「他沒有經過同意就拿走了湯匙!」「他為什麼要偷走我的澆水桶呢?」

 

最近觀察到孩子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小孩,尤其是男生,對於物權的重視程度,遠超乎大人所想像。他們在對於物權概念的模糊階段,看見什麼都會有興趣,表現出來就是舔啃咬,這是孩子在口慾期認知世界的主要方式。有些孩子會像動物以撒尿宣示主權那樣,舔過啃過咬過就當作是自己的,如果大人沒有及時告訴他們物品屬於誰,小孩就會認定甚至執著於這件物品。

 

而當他們對於物權概念變得有形,分得出你的我的他的了,他們會開始捍衛屬於自己的東西,在尚未展現想要社交的企圖心時,他們才不介意是否因不出借玩具而交不到朋友,他們是很認真地在捍衛自己的權益。唯有當孩子玩開了,開始把對方當朋友,都同意兩個人玩才會更開心的時候,他們才會願意暫時釋出自己的玩具,或是互相交換彼此的玩具,接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可是這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有時候是有排他性的,即使是像最近這樣頻繁在公園活動,總是有比較合得來的或比較合不來的孩子,特別是他開始有固定玩伴的需求,一旦他將朋友與自己認定為「我們」,也就開始區分「你們」跟「他們」了,這時候的自主意識更為強烈,但很可貴的是孩子也會開始彼此捍衛「我們」的權益。

 

那天他就是遇見了他的朋友,不過那個朋友已經跟其他孩子玩一陣子了,孩子們的玩沙工具若不是在沙堆裡躺著,就是被孩子們握著。這些孩子早就已經玩開了,已經沒有在分你我,可是他就開始「他搶走了別人的鏟子!」「他沒有經過同意就拿走了湯匙!」「他為什麼要偷走我的澆水桶呢?」

 

他堅持的重點在於,別人都沒有經過同意就拿走工具。可是我不同意的重點是,那些工具並不完全是他的,我感覺他是突然執著於這個原則,而且一點都沒有協商空間,他忙著對其他小孩發脾氣,宣稱沒有經過同意就不能拿,結果玩沙工具都只能靜靜地躺在沙堆,而且還被他集中起來放在一起。

 

他的堅持已經影響到其他孩子玩樂的權益,我也沒什麼耐心跟他溝通了,於是我工具收一收就說要走,然後他開始大爆發了。我硬將他拉到一旁,試著問他到底為什麼這麼堅持,他這才跟我說他要尿尿了,叫我快幫他脫褲子。我選擇不幫他脫褲子,讓他褲子就地尿濕,對他說這樣不得不回家了,先回家換褲子再說吧。

 

回家換褲子前後,他說他現在就要回到公園。他說他的朋友還在那裡,他怕他的朋友會離開。我跟他說我發脾氣需要力氣,你發脾氣我也覺得好累。」「我總覺得不管做什麼事,你開心我就開心,而我開心你也才會開心;但是當其中一個人不開心,這天就完了,整個就毀了。」「今天你只要保護自己的工具就好,別人拿了你的工具沒有經過你同意你再來跟我抗議。可是你今天是連別人的工具都要管,你並不是他們工具的管理人,我不懂你為什麼要這麼堅持,工具的主人如果覺得自己是被偷被搶,那他們會自己為自己爭取,你不用急著幫他們爭。」

 

可能他激昂的情緒未退,我說什麼都聽不進去。結果他就一直跳針說「我現在就要去公園」,但是我只能一直握拳忍耐跟他說我累了。這場鬧劇從上午十一點多鬧到下午一點,我直接上床說我要睡午覺了。他本來還在陽台跟我抗爭說要去公園,我跟他說我考慮睡飽了下午再去。也許他也哭得累壞了,或是他知道自己不能沒有媽媽同意就出門,於是認命躺下啜泣,然後一直叫我安慰他。

 

這場鬧劇直到我們睡著了才告一段落,兩點四十分醒來他依然堅持我們要再去公園。三點的時候公園沒有什麼小孩,他心裡認定的朋友早就離開,他一個人玩得很無聊,於是我提議吃外食讓今天感覺沒那麼糟糕,因為我們從十點半出門,直到下午五點都還沒進食。

 

我並不想一天去公園兩次,但是他不認為這天他去過了公園,因為他沒玩到,我也不開心。感覺他這幾天被我忽略,這天來個大反撲只是剛好而已。眼看我們對於捍衛物權這件事的溝通失敗了,就算我在出門前再跟他重申一次我想表達的,也不確定他是否真的能夠理解,但是我知道他很努力跟我爭取他想要的並且也是我給得起的。

 

他本來就擁有的權益,並不因我們在其他方面有歧見而被影響或被剝奪。我沒執意不去公園讓他覺得委屈,而且我沒有在他大鬧的時候海扁他,現在回想起來都忍不住要稱讚自己:我真的是一個相當民主的媽媽。(翻白眼)

 

 

 

2014.03.26完成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